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0-11-06 10:26   来源:安徽日报

  日前,在马鞍山市教育局电教馆、市关工委邀请下,该市理论战线骨干、市关工委讲师团成员陈春林,通过在线课堂的方式向中小学生播讲“腹有诗书气自华”主题课,拉开全市今年第四季度思想政治教育的大幕。

  据了解,自今年3月份以来,马鞍山市县区、开发园区、乡镇街道、部分社区(村)关工委共举办线上、云端思政教育讲座和活动100余场,全市20多万名中小学生通过手机或电脑在家里观看。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该市关工委系统积极开拓网络思政教育,打造云端精神家园。

  “我讲你听” 主题报告会登堂入室

  9月23日下午,在马鞍山市第七中学多功能会议厅,一部摄像机正对着台上进行录制,两台电脑连线实时在线直播。它们聚焦的正是该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局联手打造的“阅读伴随我成长”获奖成果报告会活动。马鞍山七中学生王子衿登台朗诵了她的征文作品《你为什么而读书》,这是荣获全省关工委征文比赛一等奖的作品;红星中学学生张启旸登台演讲了他的演讲作品 《肩担道义,司法为名》,这是获全省关工委演讲比赛一等奖的作品;和县一中学生孟夏登台演讲了她的演讲作品《同舟共济战疫情》,这是荣获全省关工委演讲比赛三等奖的作品。三位选手的朗诵和演讲,均把读书和抗击新冠疫情联系起来,让一个个鲜活的英模人物通过声情并茂、身临其境的朗诵和演讲展现出来,打动了在场的60多位小观众。这次现场活动还通过“今日马鞍山”和“央视新闻网”两个栏目进行网络转播,让全国的青少年都能收听收看。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果《感受阅读魅力》的演讲、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毛长江《培养阅读习惯》的讲话,也一同在线上、云端播放出去。

  线上思政教育紧追时事、灵动便捷的特点迅速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红星中学学生葛芝求利用晚上闲暇时间,在电脑前收看了这场报告会,她在观后感中写道:“三位获奖同学的朗诵和演讲真的很精彩,让我感受到了阅读的魅力,也让我再次领略了战疫英模人物的风采,我感到灵魂受到了洗礼。 ”花园初级中学学生江盈盈则在观看完报告会后想到“防控抗击疫情的英雄不仅在湖北及武汉,而且也在我们马鞍山”。她和同学们相约,要利用课后时间去寻找身边的医生、护士、警察、社区(村)干部抗疫英雄,把他们的事迹传播出去。

  在市关工委的示范和指导下,马鞍山各县区、各开发园区、半数以上乡镇和街道、部分社区(村)关工委都开展了线上云端思政教育。当涂县关工委通过“关工云课堂”,录制了《当涂特色文化》《大手拉小手,我们一起走》;博望区关工委通过“在线课堂”,录制了《弘扬博望抗战精神》《大美横山》;郑蒲港新区关工委联手郑蒲港联合中学,通过 “在线教育视频”,录制了《向抗“疫”英模学习》《防控疫情常识》等,都通过当地政府App,当地教育、科普、微信公众号现场直播,每场讲座在家里收听收看的青少年都在万名以上。

  “我演你看” 文化活动共同参与

  在马鞍山,线上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有“我讲你听”的报告会,还有“我演你看”的文化活动。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该市关工委、文旅局、教育局三家联合主办了一场云端庆“六一”的文艺活动:围绕着“共同关爱·阳光成长”的主题,请该市儿童剧院演绎了一场精彩的儿童剧 《海洋总动员之精灵水滴》。这是一部保护海洋生态的剧目,剧中的主人小精灵通过一个个既惊险又有趣的奇遇,探知了海底生物的多样性,同时也体验了海洋生物面临的危险和亟待保护的重要性,最后小精灵发动海洋生物中的好朋友开展海底生物大保护,让剧情故事达到高潮。演出活动通过现场云、客户端、抖音号等在线平台同步直播,让全市城乡在校的14万多名学生在各自的学校同步观看了演出。

  “我们的思政活动每月都有一个主题,6月的主题是‘保护生态’,所以我们把‘六一’儿童节的活动和这个主题结合起来,邀请了儿童剧院演出这部儿童剧。从观看数据统计来看,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该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说,“很多农村地区的孩子因为地理环境和经济条件限制,没有看过大海,或者没有看过剧场版的儿童剧,这次网络直播,为他们打开了一个新世界。”不少学校教师反馈说,在各校的收看现场,孩子们看得都非常投入,不时发出声声欢笑,鼓出阵阵掌声。

  据了解,自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该市城乡关工委共举办线上、云端活动40多场,吸引20多万名孩子参与。今年3月初,正是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期,孩子们都延迟开学,在家学习。当涂县太白镇关工委联合新桥中心学校,在线开展了“六个一”的家庭教育活动,全镇的中小学生及家长在家中参与在线活动,用手机和电脑为构建和谐家庭添光争彩;4月上旬清明节期间,雨山区关工委联合孙底社区关工委举办“云上相约祭英烈”活动,有1000多名孩子在网上留言,向在抗击疫情中牺牲的医护人员致敬;5月,市文旅局关工委及朱然博物馆关工委,依托官方微信号平台,推出“绘画看中国、执笔画文物”和“童画助力、共抗疫情”活动,全市有上万名孩子参与,他们不仅画出了本市的文物故事,而且还画出了抗击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 ”

  “我赞你诵” 家国情怀合力打造

  马鞍山是诗仙李白的终老之乡、绝笔之地。除李白之外,孟浩然、白居易、刘禹锡、杜牧、曾巩、王安石、李之仪等600多位诗人雁阵般栖居于江东这片诗灵之地,留下了千余首脍炙人口的诗文。为增强青少年爱国爱乡观念,马鞍山市关工委在4月中旬部署开展了“山水诗文润童心”活动。先期邀请该市著名作家、市关工委讲师团成员戎林,在市教育局电教馆作云端、线上播讲。戎林从多情的土地、多彩的土地、英雄的土地三个方面,以优美、深情、朴实的语言,讲述了在马鞍山市这片美丽神奇土地上演绎的历史故事,通过网络播放之后在全市城乡青少年中产生了良好反响。

  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市三区三县、各大开发园区、部分乡镇街道关工委趁热打铁,围绕“山水诗文润童心”主题,因地制宜、各显神通,通过云端、线上,推出了富有本地特色的爱国爱乡活动,并作为品牌打造:雨山区关工委推出“采石文化润童心”,并于8月18日在境内采石风景区举办 “采石文化润童心”文艺演出夏令营活动,以诗歌朗诵、歌舞、乐器演奏等形式,推介采石风景区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点,受到全区众多青少年的点赞;花山区关工委推出 “诗城诗文润童心”,并于8月9日在采石矶公园举办“采石矶的诗”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在李白祠堂、李白纪念馆、李白邀月塑像前,孩子们朗诵了李白、孟浩然、刘禹锡、白居易等13位著名诗人在马鞍山创作的诗歌;当涂县关工委推出的“太平文化润童心”、博望区关工委推出的“横山文化润童心”、含山县关工委推出的“褒禅文化润童心”、和县关工委推出的“叶连平精神润童心”、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出的“民歌文化润童心”等节目,在录制播放后均收到了良好效果。(吉太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