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1-02-01 10:59   来源:安徽教育网

  “作为一名艺术生,能够发挥专业特长引领文明节约新风尚,我感到非常荣幸。我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影响和带动更多同学从身边点滴做起,杜绝浪费行为。”安徽工业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刘比邻同学的作品入选了安徽工业大学“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艺术作品展出活动。“为了响应国家厉行节约,提倡‘光盘’行动,我将海报的主题定为‘我光盘,我骄傲’,将‘光盘’与奖牌的概念相结合,‘光盘即金牌’体现对‘光盘’行动的支持,提倡人人节约,形成一个‘我光盘,我骄傲’的理念。”刘比邻这样解释自己的作品。

  近日,安徽工业大学组织开展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系列主题活动,包含“勤俭节约”主题书画大赛、“勤俭有我”短视频征集大赛、“节约无小事,文明靠大家”光盘主题横幅签名活动等,“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艺术作品展出活动是其中之一,旨在通过主题美术创作和艺术宣传形式,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厉行节约的美德,形成绿色生活的良好风尚。

  自2020年11月发布征稿以来,活动获得了广大师生的高度关注和热情回应。该校艺术专业老师主动加入到作品的创作中,为同学们设计创作优秀作品提供有力的支持。活动共征集到海报作品100余件,共选出48件优秀作品进行展出。作品主题鲜明、风格各异,内容包含节约粮食、光盘行动、节约用电以及保护水资源等多方面。

  参观展览的2020级环境设计专业顾延昊同学谈到,作品无一不展现着“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理念。特别是以树木为题材的作品《到底还能抽多久》令我印象深刻,它由被砍伐的树木、纸张和草丛组成,告诫我们应该保护资源、勤俭节约、杜绝浪费。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陈飞同学认为,海报作品《食之不易 莫负“粮”心》生动地展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应当深刻认识到粮食来之不易,树立“一米一粟来之不易,爱粮节粮人人有责”的观念,抵制浪费粮食行为,养成勤俭节约良好风尚。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勤以立身,俭以养德。安徽工业大学坚持“思政+艺术”理念,在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艺术类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结合专业特色,发挥专业特长,引导广大师生在艺术创作中共同体会一粥一饭来之不易,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师梦瑶 通讯员:张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