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1-02-02 10:19   来源:安徽文明网

QQ图片20210127160759.jpg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拒绝餐饮浪费”宣传  图片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QQ图片20210126174638.jpg
教体局持续在未成年人中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主题教育活动  图片来源:区教体局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作为学生,我们要自觉做到不挑食、不剩菜、不剩饭,培养珍惜粮食的良好习惯,让文明就餐、光盘行动蔚然成风。”来自滁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实验小学四(8)班学生胡锦元告诉记者。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决策部署,南谯区精准发力多措并举认真做好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

  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组织志愿者开展“拒绝餐饮浪费”宣传活动148次,发放一封信、宣传单页等16780份。全区38所学校以“爱惜粮食”“科学用餐”“健康生活”等为主题开展主题班会200余场次、发放倡议书5000余份,刊播新闻报道、公益广告1216条。

  创新方式。开展大中型餐饮单位“制止浪费 文明餐桌行动”推进会1次,开展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培训暨禁止餐饮浪费培训1次,约谈订餐平台负责人3次,鼓励平台规范商户订餐设置,合理设置菜品及菜量,倡议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企业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份量,在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等点餐服务。鼓励企业通过积分奖励、停车优惠及其他创新方式对餐饮节约行为给予奖励。

  强化督查。全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督查工作212次。按监管网格成立10个工作小组,将餐桌浪费作为餐饮单位的年度量化分级评定依据,用A、B、C三类可视化的量化级别来进行有效约束。全区11个乡镇(街道)食安办发挥食品安全“四员”队伍优势,截至目前,全区共备案农村集体聚餐25场次,参加人员2557人次。(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