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1-10-23 16:45   来源:思政安徽

  10月21日,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思政教研室在一六八玫瑰园学校南校区举行了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优质课评选活动。来自全市各县(市、区)选拔产生的33位优秀选手参加了第一轮(无生上课)比赛。从全市遴选出的五位学科专家担任此次比赛评委,全市部分思政课老师观摩了此次课堂教学比赛活动。合肥市中学思政教研员侯新旺组织并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01_副本.jpg

评委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切实推进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新教材的有效实施,促进初中思政课教师深入开展教学研究与实践探索,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加快合肥市中学思政课教师专业化发展,更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03.jpg

参赛选手在讲课

  广大参赛思政课教师坚持“六要”标准和“八个相统一”要求,精心选定课题,范围涉及到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中的心理品质、道德品质、法律常识以及国情国策、国家利益、文化科技等方面内容。选手们在比赛中充分渗透新课程理念,彰显思政学科特色,育家国情怀,关注学生学科课程核心素养,坚持以生为本,突出学生自主、合作和探究学习,大胆创新思政课堂教学。参赛的教师各具特点,有的沉稳大气,气势磅礴,有的娓娓道来,婉约清新,但都形神兼备,特色鲜明,教学流程如同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李雪儿老师在展示《延续文化血脉》这一课题时,通过“眼中玉——谈古今品文化;心中玉——增自信传美德 ;国中玉——文化强民族强”等三个篇章,由小见大,由家到国,有创意,有内涵,充分展示了青年思政课教师的才气和情怀。肥东圣泉中学戚晓丽老师的《家的意味》,由“‘画’家”到“‘回’家”再到“‘爱’家”,整节课设计巧妙,画面温馨。

  经过学科专家的评选,最终14名选手脱颖而出,将参加第二轮(有生上课)比赛。此次活动既是一次全市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课堂教学评比,更是合肥市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和教研成果的提炼和展示。(杨使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