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1-12-02 09:54   来源:安徽教育网

  今年以来,安庆市迎江区积极探索并努力构建思政教育背景下的青少年多元化育人模式,有力提升青少年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激活基层学校思政工作的新动力,在全区教体系统营造良好的思政教育生态。

  加强顶层设计,构筑思政育人的多元格局。建立区教体局党委统筹指导、区教体局党办和教研室全面部署、学校创新实施、广大教师积极参与的”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每年对思政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不少于2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干部教师培训必修课程,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重要内容;将思政工作纳入计划、考核以及常态督查、专项检查必定内容,全面压实全区教体系统思政工作自身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思政课首席教师”角色,校(园)长带头多形式为老师上思政课,平均每学期不少于2节。全区教体系统思政意识全面加强,党组织书记带头上思政课和推动思政课建设的主动性进一步提升。

  充实师资力量,打造思政工作的多元团队。配齐思政课专职教研员各2名(初中、小学各1名),推荐其加入安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库。积极落实专职思政课教师任职资格标准,健全专职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完善兼职思政课教师培训上岗制度。各校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制定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培训计划“青蓝工程”,持续开展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培训。组建由党员干部、思政教师、语文教师、历史教师、团委书记(大队辅导员)、“五老”人员、校外专家学者等组成的思政教育师资专兼团队,定期到中小学讲课或作报告,不断增强思政教育的效果。

  发挥学科特色,构建思政课程的多元体系。辖区16所中小学均开齐开足思政课,从小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深厚情感。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部分年级全面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各学科教师均立足本学科特点,积极挖掘自身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以编写地方本土教材《美丽迎江我的家》为契机,充分挖掘安庆红色教育资源,将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王步文、黄震、刘澜涛等与党史有关的历史人物编入其中,在教材编写中主动渗透思政元素,让孩子们从小能对家乡的红色教育、红色文化有所了解,同时增强热爱家乡、胸怀祖国的情感,培养报效家乡、建设祖国的情怀。

  拓宽活动渠道,创设思政教育的多元情境。除了思政课外,迎江区在每学期的开学第一课,每月的“我们的节日”(学雷锋日、清明节、节水日、国庆节、国防教育日、国家公祭日等)均开展全校性思政主题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该区在线上立足学校现有智慧教育平台载体,在校内电子阅读器推出“党史(红色)书籍”专栏,立足校园广播站播放党史故事专题,在校园录播室录制并推出党史知识“微课堂”40余期;线下,则举办党史知识问答、党史知识“我知晓”以及党史主题的读书、征文、板报、绘画、唱红歌、讲故事、观看红色影片等系列活动,让党史知识从小浸润在青少年学生的心田。(方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