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2-02-21 09:26   来源:思政安徽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8部门组织建设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名单正式公布。安徽大学被确立为“高校智慧思政实验基地”,也是安徽省唯一一个教育类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

  据悉,“双一流”建设以来,安徽大学投入1800万元,在全国率先建成智慧思政平台,构建思政大数据中心,打造智慧思政课、智慧资助等功能模块,辐射和带动了全省123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如何让学生“进得去、留得住、学得好、离不开”是思政课一直以来的难题。安徽大学着力建设智慧思政课,整合校内外3046个名师“思政金课”资源,通过“同备一堂课”、“同上一堂课”、“同评一堂课”,实现“共享一片云”,解决了“优质资源难共享,教学质量难提升”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明切身感受到了平台给教育教学带来的变化。“云端学习一定程度上使专职思政课教师作用发挥更充分,而且还能更好地发掘、培养青年思政课教师。”

  网络思政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全天候阵地。互联网是当今时代的“最大变量”,大学生则是互联网世界的“最大力量”。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仅靠“面对面”的方式已难以适应形势,必须创新“键对键”的路径、方法和精神产品,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增强实效性,使网络活起来,内容新起来,思想引领功能强起来。课堂弹幕、匿名反馈、课堂红包……一系列创新的智慧教学技术和手段,使安徽大学的思政课不断呈现出新的活力。(内容来源:安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