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2-03-01 16:33   来源:安庆日报

  “龙归大海鸟入林,董永今日回家门……”2022年2月24日下午,安徽省怀宁县凉亭中心学校教室内,五年级学生张皓轩正在向老师和同学们表演黄梅戏经典唱段。这所学校开设的黄梅戏班,吸引了一批喜爱黄梅戏演唱的学生。“双减”政策实施后,城市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受到广泛关注,乡村学校开展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组装智能机器人 科技范儿拉满

  2022年2月23日下午,宿松县孚玉镇中心小学科技楼内,创客班辅导老师周锦正在向学生们展示“害羞的舞者”机器人,将手放在设定的距离内,通过超声波传感器,机器人感应后立即开始跳舞。一经展示,创客班的孩子们马上兴奋起来,都睁着好奇的大眼睛盯着“害羞的舞者”,一些孩子则讨论着搭建“害羞的舞者”需要哪些材料。

孚玉镇.jpg

  2月23日,宿松县孚玉镇中心小学科技楼内,孩子们在观察、讨论智能机器人。付玉 摄

  “这是由两个灯(LED灯)、一个超声波传感器、两个直流电机、三个亚克力板、一个主板、三色线和一块电池组成的。”五年级学生陈睒翊将“害羞的舞者”拿起来仔细观察,并迅速报出了组装材料。

  在创客班教室后面的柜子上,整齐地摆放着一个多学期以来,周锦和同事带孩子们做的各种各样的作品,有“变声歌者”、智能交通灯、机器人玩数学等等。周锦和另外两名老师组建了一个团队,每次创客班上课前,他们都精心准备。“我们一般会先在一起讨论授课内容,再开始组装机器人,接着才在电脑上编程。”周锦介绍,仅这个“害羞的舞者”机器人,“另两名老师已经各花费了两个课时,我今天也花费了两个课时,也就是说,每周的创客班前,我们至少需要精心准备六个课时,才能将课完全备好。”

  创客班拉满的科技范儿吸引了众多学生,是孚玉镇中心小学名副其实的明星班。周锦说:“我们创客班非常火,2022年报名参加的人数比2021年更多,现在班上有30个孩子。”而陈睒翊是在创客班开设之初就一直坚持上的学生。“我在家里很喜欢用乐高拼装东西,创客班不仅可以拼装不同的作品,还可以利用计算机编程。我也蛮喜欢玩电脑的,正好学校课后服务有创客班,我特别开心就立即报名了。”陈睒翊系着红领巾,说起自己的兴趣爱好神采飞扬。陈睒翊说,通过上一个学期在创客班的学习,他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学到了编程,动手能力也提高了,还会思考它的原理。”

  在怀宁县凉亭中心学校内,同样也有科技感满满的个性化课后服务课程。在该校的智能机器人社团活动室内,两张高约50厘米左右的桌子上摆放有障碍器材等物品,孩子们仔细调整着机器人参数,然后操纵手柄,指令机器人完成各项任务。孩子们需要自己设计机器人,然后通过编程使机器人动起来,并完成指定任务,比如将物品收集起来放回盒子内。胡秦标是智能机器人社团的辅导老师,大学主修的就是计算机。孩子们在操作的时候,胡秦标就站在一旁,仔细地看着,适时提醒并给出建议。

  智能机器人社团的胡东林是六年级的学生,2021年与同学姜佳洋一起代表怀宁县参加安庆市创客竞赛获得一等奖。胡东林说:“这个智能机器人课程非常有趣,可以让思维更加敏捷,未来我想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

  胡秦标说,智能机器人社团活动非常受孩子们的欢迎,“像胡东林他们早在四年级的时候就已经是智能机器人社团的成员了,因此对编程等也比较熟练了。2022年班上也新加入了一些孩子,目前一共有28人。我们这个智能机器人课程,每年都会更新一个项目,更新的时候会更换器材。”

  个性化课程精彩纷呈 安庆元素受追捧

  孚玉镇中心小学共开设了11个个性化课后服务课程,其中包括初高级美术、硬软笔书法、合唱、舞蹈、篮球、乒乓球、电钢琴、陶艺等。孚玉镇中心小学副校长黄文龙介绍:“我们学校课后服务开展情况是每天下午不少于2小时,2小时中分两个部分,前1个小时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相应的学生看护、作业辅导,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后1个小时开展个性化课后服务,学校通过充分挖掘本校老师专业和特长、外聘专业人员等方式,开设了11个特色班。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年龄特点等,为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等。我们学校共有891个孩子,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达到了100%,参加个性化课后服务的孩子也有400多名。”

  2022年2月23日虽不是陶艺课开课的日子,在孚玉镇中心小学陶艺课教室内,仍能看到孩子们的手工作品。即使是一个餐盘,不同孩子的作品也大不相同,有的将其做成了喜洋洋的模样,有的将餐盘做成了一片树叶的形状,并用绿色的颜料画出树叶的脉络……

  “陶艺课老师是我们外聘的专业老师,固定是每周五下午上课。所以今天就看不到上课时的情景,但是陶艺课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课程。孩子们需要脚踏踏板驱动操作台转动,然后将陶土捏成自己想要的形状,上色后再烧制,每一步都需要孩子自己完成,老师在旁指导。”黄文龙说道。

  实际上,早在“双减”政策实施之前,怀宁县凉亭中心学校就已经依托校内的师资打造了众多学生社团。“我们的很多社团开设的时间都很早,比如智能机器人这些早在课后延时服务之前就开设了,学校一直致力于充分挖掘老师的专业和潜力,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凉亭中心学校校长胡旭俊说道。徐苗苗是安庆师范大学美术专业的毕业生,现在在凉亭中心学校任教。徐苗苗说:“在凉亭中心学校任教之前,我曾在别的学校教语文,因为师资不够。来到这里,校领导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开设的美术班上,让孩子们利用废弃的旧物,做出不一样的艺术品,我很有成就感。”

  除此之外,凉亭中心学校还开设了非常有特色的黄梅戏班。“我非常热爱黄梅戏,也很喜欢唱。我想像严凤英、韩再芬那样把黄梅戏发扬光大。”学生张皓轩说道。

  不仅有在室内的课程,室外的课程也丰富多彩。下午,凉亭中心学校足球场上孩子们的影子被阳光拉得很长,低年级的孩子们两人一组相对而立、互相传球;高年级的孩子们正在运球过障碍;在另一边,一些孩子正在进行一场练习射门的小比赛,连输了三次的一队被老师罚背一首《春晓》,球场上洋溢着热烈、欢乐的气氛。(作者:付玉 郑叟 李未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