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2-03-14 16:13   来源:思政安徽

  3月11日上午,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金寨县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做客皖西学院“政法周末大讲堂”,为师生作题为“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奋斗中闪光”宣讲报告。

  报告中,余静用真挚的感情、质朴的语言分享了自己扎根贫困山区全情投入,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一心为民扶贫帮困的生动实践和亲身经历。余静自2015年担任大湾村第一书记以来,舍小家为大家,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走村串户,访贫问苦,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协调资源,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造福一方百姓,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国家的扶贫事业,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担当精神。她带领村民们盖起了现代化的移民新村,阡陌农间小道变成了四通八达的水泥马路,传统茅厕提升改造为干净的公共厕所,村民们用上了自来水,住上了小洋楼,靠着优越的自然环境,在偏僻的山区过上了城里人也难以体验的现代化生活。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好乡村”,走出了一条“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的绿色脱贫新路,交出了一份脱贫攻坚高质量答卷,以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对总书记的承诺:“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

  余静表示,一个人的青春年华献给人民,一个人的成长融入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的伟业中,这样的人生最有价值。扶贫经历增添的是最靓丽的青春底色,绘就的是最美的人生画卷。

听报告_副本.jpg

  余静报告质朴、真诚、亲切、感人,让现场师生深受教育,深受鼓舞,深受震撼,现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师生深深感动于余静爱党敬业,扎根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于广大扶贫干部的默默付出。在互动环节,师生们踊跃发言,就“基层工作的幸福感”“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投身基层,争做新时代大学生”“现实中的脱贫群众状况”等话题与余静进行互动交流。余静鼓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积极投身基层的广阔天地,将个人发展与时代发展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是新时代大学生实现自身价值的有效途径,更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正确的选择。

  皖西学院法学院院长刘鑫表示,余静书记在扶贫道路上感人事迹充分体现了扶贫干部的艰苦奋斗、辛勤付出、无私奉献,她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对扶贫工作的坚守是对大别山精神最好的传承和弘扬。此次报告会对法学院师生来说也是一次生动、深刻的党性教育。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应当向先进学习、弘扬先进精神,践行责任担当,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勇担时代重任,努力学习,把个体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教育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对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通过学习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事迹,充分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牢固树立扎根大地、奉献青春、报效祖国的信念,努力学习,刻苦实践,追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将来更好地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好充分准备。(皖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