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2-03-17 09:16   来源:“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全面构筑有温度、有风景、有信仰的思政课堂,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讲好故事,让思政课堂饱含“温度”

  要办好思政课,教师必须要有几把“刷子”,育人者要先受教育,追求并确立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才能给学生指点迷津、引领人生航向。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安徽省滁州市湖心路小学思政课运用故事法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加强德育渗透,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提升思政课堂的学习“温度”。学校定期开展党史故事分享会,思政课上,学生将自己读到的相关党史故事、优秀共产党员事迹与全班同学分享,学习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表达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将党史学习内化为自己的心得体会,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激发了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读书的昂扬斗志。

  多元课堂,一道美丽的课堂风景

  思政教育应加强实践,只有走出课堂,走进场馆,贴近自然,才能真正实现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有机结合,培养出有家国情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湖心路小学思政课进行多元化设计、多元化呈现,让学生在主动学习的基础上,在积极参与的氛围中,轻松愉快地既掌握了理论也提升了能力。

  在讲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一内容时,学校韩云老师独辟蹊径,采取三步教学法。第一步,设计问题,让学生课前准备;第二步,学生在课前准备的基础上进行课堂展示,热烈讨论,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第三步,韩云老师通过正确引导帮助学生得出结论,让学生真正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优势,从而坚定制度自信。

  传播真理,“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思政课教师要理直气壮地信仰、研究、传播和讲授马克思主义,这是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湖心路小学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讲授思政课,学校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自觉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青少年认知规律,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当今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

  学校年轻党员、思政课教师范永强说:“我们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前提是老师自己先得有信仰,这就要求老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然后再践行,最后才能做到会教。”

  多种形式,让思政课落地开花

  思政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湖心路小学的思政教师在课前五分钟开展“经典童书读党史”活动,引导学生以自读或小组合作的方式读书,借助书中的文字、图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迈好人生第一步。

  湖心路小学还组织学生开展课本剧编演活动,学生利用所学党史知识策划剧本,合作演出,在表演的同时学习爱国主义知识。同时,学校依托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学生开展瞻仰革命遗址,参观博物馆、纪念馆等红色研学活动,引导学生学好新思想,争做接班人,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除此之外,学校教师将思政课教育延伸到家庭层面,向家长宣传思政课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实现家庭和学校的共同引领,进而影响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家庭和学校两方面共同营造良好的思政教育氛围。(方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