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2-05-18 16:50   来源:马鞍山日报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增强全县师生员工勤俭节约教育,和县教育局四项举措助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

  宣传教育,营造氛围。组织开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节约从光盘做起”“你光盘,我有礼”“珍惜一粒米,有爱一厘米”等主题活动,教育师生从节约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滴水等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中来。结合开学典礼、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举行讲座、班会、征文等活动,普及节约知识,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截至目前,共举行各类活动60多次,参与人数近40000人次。

  家校共育,养成习惯。印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20000余份,通过“小手牵大手”、签订“家庭节约承诺书”等形式,引导师生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带回家庭、带进社区。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课程融合,发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勤俭节约教育内容,将节约理念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逐步培养学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习惯。

  强化管理,落实责任。完善食堂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制度及措施,对每天用餐人数进行统计、预测,实行动态管理,按人供餐、配餐,提供小份套餐,及时调整食谱,提高饭菜口味,减少浪费现象。强化责任落实,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并纳入文明校园、绿色学校、健康学校等考评体系。

  监督指导,树立典型。设立87个“文明用餐”监督岗,实行校负责人“陪餐制”,加强学生用餐管理,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制止身边的餐饮浪费行为,并将学生日常饮食行为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及时总结“光盘”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奖励勤俭节约先进典型,传递“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正能量。和县一中给中餐连续光盘5次的学生发放鲜奶和餐券,联合初中、西埠中心小学等对“光盘”行动表现好的班级给予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