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2-05-20 16: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学生参加修剪绿化苗木的劳动教育实践课。 汪宇昕摄

  5月以来,安徽医科大学紧扣“快乐劳动、幸福成长”的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新时代综合育人中的价值和功能,以宣传引导、实践育人、创新融合等“三个突出”为抓手,将劳动教育与立德、增智、强体、育美紧密结合,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了劳动教育活动,为广大学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赋能,促进新时代劳动教育不断深化、落地生根。

  突出宣传引导,大力弘扬劳动精神

  “在安医大校园里,有一群人在默默地用汗水和双手守护你我。劳动是幸福的源泉……”“每一份付出都值得被记录,每一个人都值得被看见。”该校结合“五一”劳动节、“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在新闻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主题宣传海报、专题推送文章等,营造了劳动教育的良好舆论氛围。专题文章聚焦平凡岗位中的教职员工以及助力校园疫情防控的志愿者群体,展现了他们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具体行动,以教育引导广大学子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积极培育和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创新实干、敬业奉献的劳动精神。

学生参加志愿服务,维持核酸检测秩序。 于乐琪摄

  突出实践育人,教育学生践行正确劳动观

  结合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学校各单位、各学院充分发挥主动性,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劳动教育活动,以引导广大学子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价值追求,切身感受劳动成果来之不易,践行正确的劳动观。

学子在绿化养护人员指导下修剪苗木。汪宇昕摄

  此外,学校以“志愿服务+劳动教育”的模式,推进劳动教育在广大学子中全覆盖、常态化开展,进一步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营造崇尚劳动的良好校园氛围。校园内,每周有966人次在青年志愿服务岗亭、教学楼门口、食堂、核酸检测现场等区域,协助校园疫情防控以及为师生提供便捷服务;校园外,40名青年突击队队员分批支援蜀山区疾控中心,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电话流调工作。

  突出创新融合,激励学子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该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的身心成长规律,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作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目标,制定并实施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相关激励政策,鼓励其结合专业特长,练就过硬本领,应用新知识、新方法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各学院邀请基层就业的优秀校友、参与西部计划的毕业生、应征入伍学子等开展线上线下专题讲座,通过经验分享、朋辈交流,引导广大在校生特别是毕业年级学生积累职业经验,树立正确择业观,培养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懂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砥砺奋进、吃苦耐劳,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据了解,学校还将举办“英模·大师思政课堂”等活动,邀请“全国先进工作者”“安徽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获得者陶芳标作专题报告,以身边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教育身边人,激励广大学子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绽放光彩。(毛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