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2-07-20 11:21   来源:中安在线

  在大街小巷、在医院学校、在田间地头、在网络媒体,一场场“烟火气”十足的宣讲穿堂过户,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2022年6月下旬起,安庆师范大学“青年新声·艺心向党”理论普及暑期实践团走街串巷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截至目前,累计为线上、线下超万名老百姓献上青年之声。

  思政“公开课” 翻译理论“翻新”内容

  “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被子给老百姓的人。”在安庆市大龙山中心小学、安庆市依泽小学,团队成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1(1)班的张雅雯正为台下的“红领巾”们讲述着共产党员的初心故事,用一个个“铁心跟党走”的动人故事,为孩子们解读了百年党史的“四个伟大成就”。

  从肉票、油票“一票难求”,到现在汽车、智能手机入户“寻常百姓家”;从旧年代的“四大件”,到新时代的“新四大发明”……当思想政治专业2021(2)班的吴思齐述说起这段惊人巨变时,安庆市荷花塘社区的老党员们深有感触。现场的21位老党员平均党龄超过20年,党龄最长达50年。“这群大学生讲得真好,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这一切都离不开我们的党和国家,今天和孩子们一起过了一个特殊的‘政治生日’。”有着35年党龄的钱娜娜在听完宣讲后感慨道。

  面对孩子们,要适当穿插儿童红歌、增加场下互动;面对社区百姓,就要选取一些经典故事、放慢宣讲语速;面对青年学生,在宣讲中则更注重强调“青年担当”。在团队成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2)班的王世洁的行囊中,一沓由其亲手制作的讲词卡按照不同的群体被分门别类码放整齐,卡中的标注十分详细。“在每次宣讲进行之前,我们都会根据受众特点对宣讲内容进行打磨和更新。”

  王世洁表示,希望将这些理论知识通过鲜明生动的事例、简单易懂的口述进行一次“翻译”,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们真正了解到这些理论。

  基层文艺汇演 创新形式演活理论

  “高高的青山上,萱草花开放……”6月25日,在安庆市石化医康复科科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现场,团队成员将祖国比作母亲,为在场的医护人员们带来一场红色文艺宣讲。

  连日来,“青年新声·艺心向党”理论普及暑期实践团以“文艺式”宣讲的形式走进社区、学校和医院,让理论伴随着一首歌、一段戏词、一支小曲“入戏”更“入心”,让理论在“家门口”活起来。

  一组“三句半”逗笑开场,一曲黄梅韵味悠扬,一段快板来话党史……6月30日,安庆师范大学“青年新声·艺心向党”理论普及暑期实践团队走进安庆市迎江区人民路街道开展惠民文艺演出。

  汇演现场,10个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寓理于情、寓教于乐,让理论“搭上”文艺的快车,以最生动鲜活的形式将“接地气”“冒热气”的党史知识送进基层一线。观看完整场汇演后,63岁的居民徐淼杰表示,这场汇演他听得见、看得懂、还能记在心上,让他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历史成就有了更加深刻直观的了解。

  “奶奶,您看,不远处就有一座信号塔,有了它,我们的信息传递得会更快……”7月5日,团队成员、旅游管理2020(1)班的谢洁正在宣城市水阳镇的田间地头奔走宣讲,在向乡亲们宣讲的过程中,她还会搬出自己的“拿手绝活”山东快书进行曲艺表演,一手拧腕甩板,一手搭配口述,用逗笑的方言和角色扮演将党的理论说唱出来。

  村民陈金花一边看着表演,一边听得聚精会神,她已经成为了谢洁宣讲的“常客”,“现在社会发展得这么快,我们也要多来听听新声音,了解一些新政策。”

  对于谢洁而言,这也是一次离开教室、走向社会,去讲所学、去唱所感的独特经历,“我希望通过朗朗上口、简单易懂的说唱形式让党的理论在乡间口口相传。”

  7月以来,团队成员们陆续回到家乡宣城、淮南、合肥、阜阳等地开展分散式宣讲,点对点、面对面地用“青年新声”继续传递党的好声音。

  网络微团课 追寻红色信仰之光

  “这是一段不能忘却的红色记忆,我身后的这座建筑便是安徽省首个城市党组织诞生的地方。”7月1日,团队成员走进中共安庆建党会议旧址濮家老屋,进行主题为“不能忘却的红色记忆——中共安庆支部的建立”网络主题微团课的拍摄。

  从安徽革命先声的开启到中共安徽地委成立,再到安徽党组织的不断壮大,安庆见证着红色革命的孕育和成长。在中共安庆建党会议旧址陈列馆,一张张展板、一件件文物记载着王步文、柯庆施、许继慎等仁人志士,筹建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奔赴全国各地播撒革命火种的红色历史。

  在馆中,宣讲团成员们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问题展开探讨。成员们一致认为,中国革命能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这一切都离不开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今天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间节点,在安徽革命曙光升起来的地方去讲述地方党史的起点,这令我心潮澎湃。”团队成员、音乐学专业2020(4)班的叶骐致表示。

  连日来,团队成员还走进黄镇生平事迹纪念馆、安庆市青少年宫陈延年烈士雕像前,重温入团誓词,追寻红色信仰之光。王世洁表示:“这次‘红色信仰追光之旅’不仅是对安庆本土红色历史的再学习,更是对革命精神的再体悟,通过瞻仰学习,也为团队日后更好地开展宣讲,真正地讲‘活’党史做好积累。”(权琪 金格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