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感受变化 感悟创新 凝聚力量

时间:2022-08-04 10: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没有沈浩书记的一系列改革思路和创新实践,便不会有当下小岗村的蓬勃发展。”大包干带头人关友江在接受安徽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采访中说道。前不久,在思政课教师徐伟的带领下,实践团队走进农村改革的发源地、沈浩同志生前为之奋斗的地方——小岗村,从40余年的历史中感受小岗村的变与不变,感悟改革创新精神的一脉相承。

  目前,安徽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已先后分赴凤阳县小岗村、蚌埠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等地,采取调研、走访、宣讲等多种实践方式,积极推动思政课社会实践走深走实。

  重走奋斗征程 探寻精神根脉

  渡江战役是中国共产党历程中的光辉篇章,安徽在渡江战役中具有特殊的历史地位,渡江战役旧址、纪念馆是极具特色的思政课社会实践场所。位于蚌埠的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更是见证了《京沪杭战役实施纲要》的诞生,总前委移驻瑶岗后,八百里巢湖又成为重要的练兵场。实践团队沿着历史的足迹,从蚌埠孙家圩子到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感受渡江战役精神,感受中国共产党的战略气魄与民心所向。指导教师胡可可说:“思政课学习既需要广阔的社会空间,也需要绵长的历史场景。只有将历史串成一条线,我们才能真正懂得‘共产党为什么能’。”

  聚焦青年模范 感悟精神传承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朱文瑞老师在调研规划会上告诉队员:“今年是建团100周年,感悟奋斗征途中的青春力量,继承和弘扬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伟大精神是我们团队的核心目标。” 思政课主题社会实践团队“青春向阳队”在安庆市连续开展实地走访、参观活动,聚焦不同时代的青年模范。从深入基层奉献青春的95后青年选调生方彬彬,到主动请缨驰援湖北的70后援鄂医生方绪胜,到保家卫国不惧牺牲的抗美援朝老兵胡桂初,再到矢志不渝寻求救国救民道路的先烈陈延年、陈乔年。在这些“时代青年”身上,团队成员既看到了青年人的活力与向往,更看到了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他们的青春之姿是中国青年最生动的写照。

  向着伟大梦想 凝聚精神力量

  国家级重点实践团队——“新时代·新青年理论宣讲团”走进社区街道进行宣讲,助力国家“双碳”战略实施。为了帮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低碳节能,宣讲团成员以垃圾分类为切入点,用垃圾分类小口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荐变废为宝的小妙招,倡导居民做到垃圾不落地,共享绿色生活。

  扎实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走活,是一个常讲常新的话题。让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通过鲜活的社会实践,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高质量的思政课社会实践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徽财经大学历来重视假期主题社会实践,寒假聚焦家风、家训调研,暑假聚焦国家发展印记走访,经过多年积累,已经形成独具特色的思政课“家”“国”主题实践教学特色品牌。早在2017年,安徽财经大学就成功组织了暑期思政课主题社会实践,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每年实践团队数量均在200支以上,重点团队20支左右,参与人数已经超过两万余人。今年,安徽财经大学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有计划、有步骤地将思政课对接社会大课堂。本次活动在全校招募近300支团队,择优打造20支重点团队,在确保一年级学生全覆盖的基础上,鼓励其他年级本科生、研究生积极参与。为确保实践质量,强化思政课教学效果,学校不仅要求思政课教师全员参与,而且确保线下线上全程指导,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付冬梅 朱文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