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2-09-29 16:15   来源:新华网

  9月28日,一堂以“光辉的足迹”为主题的“皖若春风”艺术思政大课在安徽艺术学院开讲。活动由安徽省委宣传部主办,省委教育工委、省文旅厅协办。

  70分钟的课程由导入“薪火传”开始,经由主讲人“情满振兴路”“热血创新城”“千秋生态业”三个课时的思政串讲,生动展现安徽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生态文明、社会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


舞蹈《我心中的红》(殷俊 摄)

  舞台、讲台融为一体,剧本、课本相辅相成。面对艺术思政的授课形式,青年学子们深受触动,现场掌声不断。该校新闻学专业学生方博涵表示,看到自己暑期在小岗村的调研采风成果,经过老师、同学们的拍摄、剪辑,以视频的形式呈现在课堂上,小岗梦绽放在希望田野上的见证更加鲜活。


情景剧《上岸》(殷俊 摄)

  围绕这一堂艺术思政课,安徽艺术学院深化“崇德尚艺”艺术思政品牌,形成包含课前培训与调研、课中参演与观摩、课后座谈与总结的完整体系。一课、一展、一实践之外,学校同步编印出版《“艺”话皖美》校本思政读本,设5个篇章,辑录各类原创艺术作品18项。艺术思政课后,还将启动大学生宣讲,对学生的参演心得、听讲心得等予以展示、宣传,让大学生化身“小先生”,发挥育人的朋辈效应。

  “我校立足艺术类专业学生成长规律和发展需求,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以艺术的载体对广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安徽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昀岚阐述了学校打造艺术思政品牌的构想,“经由艺术思政课,实现思政教育和艺术教育、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在政治方向、育人方向和文化认同上‘同向’,在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上‘同行’,力求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深、讲透、讲活。”(束舒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