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1-12 16:02   来源:马鞍山日报

  近年来,马鞍山市花山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途径,引导社区党组织广泛发动基层党员群众力量,培育了一批政治觉悟高、服务意识强、能力素质优的楼栋长队伍,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熟人治理”的独特优势,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增添红色动能。

  突出党建引领,组建过硬队伍。在社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实现小区党组织、网格党组织、专职网格员队伍全覆盖的前提下,目前花山区共29个社区探索建立了楼栋长队伍。楼栋长通过个人自荐、党群推荐、社区委任的方式产生,目前全区共有1446名思想觉悟高、责任心强,热心为居民群众服务,肯干事、会干事的热心老党员、志愿者经过推选加入楼栋长行列。楼栋长与街道社区干部、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物业管理人员、社会组织力量等共同组成网格服务团队,广泛参与联系服务群众,积极配合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成为服务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补充力量,有效拉近了党组织和居民群众之间的距离。

  聚焦群众需求,发挥凝心作用。在社区党委的牵头引领下,社区网格员携手楼栋长,统筹物业公司、业委会、党员群众定期议事,及时了解民意、倾听民声、凝聚民心,做好政策宣讲“带头人”、睦邻友好“守护人”、服务民生“贴心人”。金家庄街道杨家山社区成立“邻帮邻”楼栋长志愿服务队,在楼栋单元公布楼栋长信息、设置居民意见箱、发放便民服务卡,将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楼栋、到户、到人。桃源路街道珍珠园社区楼栋长定期组织居民在党建微管家、网格服务点开展议事活动,就物业管理、环境治理等大小问题展开讨论,群策群力解决矛盾问题。沙塘路街道卜树集社区公开推选产生151名楼栋长,广泛开展爱心敲门行动,努力在楼栋内解决群众诉求。

  培训激励并举,激发干事热情。为了让楼栋长干得好、有劲头,花山区各街道社区结合实际建立管理、培训、激励相结合的楼栋长管理体系,进一步激发楼栋长干事热情。为提高楼栋长队伍履职意识和能力,江东街道党工委制定实施《社区楼栋长运行机制》《楼栋长志愿服务承诺》等日常管理机制,定期开展楼栋长学习培训会,围绕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矛盾排查、纠纷化解、心理疏导、防灾避险、科普知识等专题举办相关讲座,注重政治思想教育和党员教育培训,提高楼栋长的政治理论和党性修养,实现党建工作与服务群众互促互进,良性循环。江东街道金瑞社区定期组织楼栋长志愿者免费体检、外出参观学习,在每季度积分兑换大会上,对优秀楼栋长的典型事例进行分享,增强楼栋长们的归属感和荣誉感。(通讯员 丁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