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1-16 10:47   来源:中安在线

  “同学们,剪纸艺术是一项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我们大家就学着用纸和剪刀制作‘玉兔迎春’。”1月12日下午,休宁县图书馆多功能活动室内,十余位青少年读者正在津津有味地聆听徽州剪纸制作技艺能手姚光华老师讲关于“玉兔迎春”的故事。

  据悉,这是休宁县图书馆开展的“书香休宁 喜‘悦’新春”兔年春节系列活动“非遗里的新年——兔岁报新春”剪纸活动。活动现场,青少年读者们在姚老师的带领下动手剪“玉兔”,感受中华传统节日的韵味。结合PPT,同学们了解了玉兔迎春的技法、步骤和寓意,随后老师为大家现场示范用纸和剪刀剪出“玉兔迎春”。

  在姚老师悉心指导下,一个个俏皮可爱、神气活现的作品在孩子们的手中诞生了。活动最后,孩子们与自己亲手制作的“玉兔迎春”合影,留下了精彩的瞬间。“剪纸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今天我参加这个活动感到十分有成就感。我们青少年应该多参加这类活动,把中华民族的艺术一起传承下去!”学员李梦鑫说道。

  此次活动让孩子们在“动手”中发挥了想象力,收获了乐趣。同时还弘扬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大家近距离接触民间艺术,在潜移默化中不断了解、接触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

  该县图书馆在春节期间举办非遗体验类活动,努力践行“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宗旨,推动图书馆服务与非遗保护事业有机融合,共同守护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为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许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