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1-17 15:34   来源:淮南日报

  新春佳节将至,市民消费需求旺盛,餐饮市场快速回暖。年节之时,又到了警惕舌尖上的浪费之际。节约粮食,人人有责。为此,淮南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在市商务局的指导下,向全市饭店餐饮企业和广大市民群众发出倡议,制止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做文明餐桌的维护者,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积极传承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方式,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珍惜粮食的推动者。

  合理点餐,科学烹饪,健康饮食。自觉做中华优秀饮食礼仪文化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拒吃野生动物,提倡绿色消费,吃出健康,吃出营养,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适量点餐,剩余打包,共建绿色文明健康的就餐环境。

  倡导践行餐桌文明。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做好“公勺公筷、健康常在”。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量、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不做虚假广告、误导消费。在如今社区食堂及老年助餐点风靡的情况下,在养老机构和养老餐饮服务行业要自觉践行餐桌文明,引导老年人不要超量点餐。食堂团餐更要节约食物,从“每食每克”做起。

  切实加强宣传引导,提倡“绿色消费”。餐饮服务行业应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放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文明用餐”等宣传标语,通过海报、视频、服务人员提示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时代风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而做出贡献。

  在此,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还对餐饮企业作出具体要求,点餐时引导客人适量点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帮助客人合理消费;餐尾主动为客人准备打包盒、打包袋,方便客人使用,特别是春节期间举家聚餐更要做到文明出行、理性消费。

  “成由节俭败由奢。”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强调,“爱惜粮食,反对浪费,贵在平时,重在坚持。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大力弘扬俭以养德、珍惜节约粮食的优良传统文化,让节约粮食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记者 张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