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1-29 10:14   来源:池州日报

  过年大幕已拉开,节日气氛愈发浓烈,消费高峰如约而至。记者走访发现,市民过节不忘节约,聚餐与“光盘”相伴,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1月20日中午时分,主城区新西街客流量明显增多,许多饭店上座率爆棚,一些店外等候区坐着不少等待叫号的食客。市民孔女士和闺蜜走进一家饭店,落座后,服务员向她们推荐了“双人套餐”,其中包含了主菜、配菜、主食及饮料。“咱家套餐量大,应该够你们吃了,如果有特别喜欢的菜,再加一份足够。”服务员建议合理,孔女士欣然接受。“比单点菜省了五十多元不说,量也刚刚好,还一点儿没浪费。”用餐完毕,孔女士看着桌上的“光盘”欣慰地说。

  记者在走访时注意到,不少市民在享受冬季火锅大餐的同时,也不忘“光盘行动”。在一家火锅店,市民王先生正与家人一起用餐,结束时看着桌上没吃完的豆制品及几样菌菇,他招手唤来服务员,让拿来两个餐盒打包。王先生说,如今节约风尚流行,将没吃完的食材打包带走不丢人,越是过节越要注意,不能浪费。

  厉行节俭,倡导“光盘行动”,不同饭店推出不同的办法。鹊桥会饭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为避免浪费,他们店里的服务员在客人点菜时就会提醒顾客按1∶1.2的比例点菜,并根据客人的年龄层次推荐相应的菜品,以免点到不合口味的菜而浪费。同时,该店还免费提供打包盒,服务员看到客人剩菜较多,都会主动提醒打包。市餐饮(烹饪)业商会也向全市酒店、餐饮企业发出了倡议书。

  记者在一家自助餐店采访了解到,该店会在顾客入店时收取押金,如果客人自助取餐没吃完,剩余量太多就会没收押金以示惩罚。正在店内消费的市民李小萌告诉记者:“我觉得这个规定挺好的,自助餐品类繁多,这个也想吃,那个也想吃,取餐时很容易拿多了量。吃不完扣押金也算是给客人提个醒,不要因一时贪吃而浪费。”

  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带走、按人数点菜……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随着节约理念深入人心,不少市民在就餐时合理点餐,不铺张、不浪费。此外,各餐饮企业也将厉行节约的宣传标语张贴在厅堂内显著位置,让节约习惯入眼更入心。(齐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