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1-29 10:20   来源:铜陵新闻网

  春节聚餐是热热闹闹过大年的一种重要形式。春节假期,记者走访时发现,人们在餐饮店追求美食的同时,不忘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积极追求健康饮食、文明用餐,“文明餐桌”在我市蔚然成风。

  1月23日中午,在铜陵万达广场三楼,各美食店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记者见到,美食店内不仅“不剩饭 不剩菜”等标语宣传氛围浓厚,前来就餐的市民基本能做到“吃多少、点多少”,即使有吃不完的,也都进行了打包。“中午点了一盘鱼,我见大家没怎么动筷子,于是选择打包带回家。”当天,市民李女士约上几名好友一起逛商场顺便聚个餐,她认为打包不丢人,爱惜食物、文明用餐才应该是常态。

  除了餐馆,“光盘行动”也走进了我市千家万户的餐桌。1月25日上午,铜官区小街菜市场虽然不像平日里摩肩接踵,但也有不少市民前来买菜。“过年家里没有屯菜,既怕造成浪费,也怕时间长了菜不新鲜。”友好社区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几家亲戚约好了到他家拜年,他专门到菜市场置办菜肴,“今天买的品种较平时多了些,但是每样菜品分量不多,都是够一餐吃的。”当天,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大多都持张先生一样的想法,认为适度最好,坚决不留剩饭剩菜。

  一张餐桌一餐饭,背后体现了“光盘行动”等带来的文明用餐新风尚。春节前,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发出春节餐饮消费安全提示,全市8000多家餐饮单位纷纷响应,争当“餐桌革命”的文明践行者。“我们将常态化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加大对餐饮单位食品浪费行为的检查力度,引导广大市民把勤俭节约当成健康生活新时尚,让餐桌劲吹文明新风。”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孙照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