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3-14 10:09   来源:思政安徽

  包河之畔,歌舞相伴;桃花园里,书香公益……3月12日下午,徽商集团“徽喜鹊”节气自然课堂公益项目启动仪式暨第四届“家庭日”活动在合肥市包公园举行。作为“皖若春风”系列思政活动之一,本次活动以“一棵阅读树 点亮万朵书香梦”为主题,来自合肥市青年路小学、合肥市南门小学、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合肥锦雯言语康复中心、合肥市蜀山区汇锦儿童康复中心的120余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活动分为“春知课堂——节气自然科普”“春萌剧场——思政文艺展演”“春风行动——爱心公益捐赠”等环节,生动有趣的自然教育课堂和生活实践体验为同学们种下了爱护自然、志愿服务的希望之种。

  春知课堂:包河博物之旅

  《身边的鸟语花香》《包河草木与印染日常》“春知课堂”上,同学们在“合肥的春天有哪些可爱的鸟类和植物?”“鸟名.png为什么外号叫水葫芦。喜爱在水中‘砸猛子’”“樱花的花瓣有多少呢?”“蒲公英可以印染哪些生活用品呢?”等趣味小问答的热烈互动中,开始了春日包河的博物之旅。

安徽景贤书院自然导师孙丽君向同学们介绍合肥野生植物和草木染非遗技艺.jpg

同学们学习了解合肥野生植物和草木染非遗技艺。

  安徽省珍稀鸟类保护工作者联合会、合肥植物园科研科普中心的负责人,带领同学们一起去认识了青头潜鸭、黄胸鹀,樱花、玉兰花、杏花等野生动植物,了解了动植物各种价值,让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加深了对合肥野生植物和草木染非遗技艺的了解。

  春萌剧场:书写有温度的思政育人篇章

  春知课堂结束后,“春萌剧场”开启。现场,在合肥市青年路小学、合肥市南门小学、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合肥锦雯言语康复中心老师们的带领下,孩子们表演了器乐联奏《四季音乐团》、合唱《自然之歌》、师生情景剧《阅读和劳动参予蔬菜的一生》、诗朗诵《满江红》,引来了现场阵阵掌声。


春萌剧场 (2)_副本.jpg

春萌剧场

  “‘春萌剧场’特色艺术思政微课,是集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徽商文化,讲好合肥故事,将思政教育与艺术表演创新性融合的一项重要探索。通过把舞台变成讲台,把剧本变成课本,有效整合社会艺术资源,有效提升集团思想政治品牌力,书写有温度的思政育人篇章。”活动发起人,徽商集团党群工作部负责人说。

  春风行动:共度心灵“植树节”

  3月12日下午,在“皖若春风 书香包河”自然风物思政课暨“爱心一日捐”公益捐书活动现场,来自合肥市青年路小学、南门小学、第四十五中学的同学们带着心爱的图书来到捐书点,将500余册图书捐赠给省图书馆用于贫困地区图书室建设,安徽省图书馆工作人员向捐书的孩子们颁发了捐赠证书,共同“种下心灵树”,与现场孤独症家庭的孩子们共同度过一个特别的“植树节”。

  作为徽商集团第四届“徽商一家亲”家庭日活动,徽商集团通过"书香徽商 星童书愿"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项目向合肥锦雯言语康复中心、合肥市蜀山区汇锦儿童康复中心捐赠了文体用品、文具等。

  “让孩子们从小学会关爱帮助他人,从小在心灵里种下爱的种子,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公益活动。”参加活动的家长纷纷表示,“愿书籍与你相伴,愿梦想一直照亮我们身边。”现场参加捐书的小学生还在书籍上写下留言。

  皖若春风:传承徽商文化、讲好徽商故事

  徽商集团践行国企公益责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持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2011年5月,徽商集团成立“徽喜鹊“志愿服务队,自2010年开始组织开展“徽喜鹊爱心捐书月”活动,先后联合多家单位捐书并建立了霍山毛岭畈爱心小学、石羊河小学等爱心图书室,赴望江县高士镇童岭小学、庐江县盛桥镇大兴小学、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中学等数十所中小学开展了送教下乡活动。

  从捐书建馆到送教下乡、从捐献冬衣到书香漂流,10余年来,“徽喜鹊”志愿服务队开展“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受益青少年近万人。与此同时,数百名“徽喜鹊”志愿服务队员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城乡社区,深入青少年开展红色宣讲、捐书支教、关爱行动、技术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受益群众数十万人。先后获得获得全省月评“十佳”、包河区先进典型和全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徽商集团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青春徽商 红色领航”党建工作体系持续探索国企思政教育方法路径,持续打造“皖若春风”思政活动品牌,通过春风拂面、沁入心田的思政活动内容,进一步传承徽商文化、讲好徽商故事,把“皖若春风 书香包河”自然思政课堂打造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工作交流、实践创新的重要平台和文化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