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3-17 08:55   来源:安徽日报

  近日,一封寄托着敬意与思念的特殊快递,从安徽师范大学发往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

  “快递里装的是一幅烈士画像。这幅画像我总共画了7稿,最后一稿令烈士家属十分满意,说是把阎金花烈士从他们的记忆深处带到了眼前。”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志愿者耿金成说。

  耿金成今年读大一,是第一次参加“为烈士画像”志愿服务。从接下任务的那一刻开始,耿金成便与烈士家属保持密切联系。由于烈士生前没有照片,耿金成只能通过家属描述,参照烈士后代的照片,查阅大量相关文史资料,尽最大努力来还原烈士形象。一次次与家属沟通交流,一遍遍对画像调整打磨,一张张画稿推翻重来,第7稿终于让烈士与家属的“隔空相见”得以实现。

  “当我在画烈士眼睛的时候,仿佛他也在看着我。”耿金成告诉记者。为烈士画像,既是一次跨越时空的亲人相见,更是一次触动心灵的精神洗礼。

  烈士虽远去,但烈士家属的思念从未间断。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一些革命烈士牺牲前甚至没能留下一张照片,这成为烈士家属的遗憾。无处安放的思念,家属们渴望有个寄托,哪怕是一张薄薄的烈士画像。

  2019年6月,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发起“为烈士画像”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志愿者手中画笔还原烈士形象,帮助家属与烈士“隔空相见”。

  “为烈士画像的过程中,我们深入了解那段革命岁月,重温烈士光荣事迹,让我真正理解了学习美术、为人民而创作的意义与价值。”志愿者金菁说。

  去年8月,金菁来到浙江金华源东乡长塘徐村,将烈士刘银生的画像送到家属的手中。村民有的拉着“送烈士回家”横幅,有的敲锣打鼓,热热闹闹自发组成送画像队伍,用最朴实也最热烈的方式迎接烈士“回家”。

  画像跨越千山万水,敬意胜过千言万语。“我们持续面向全社会征集‘为烈士画像’需求,通过为烈士画像,致敬英雄。”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团委书记王伟说。

  现如今,“为烈士画像”志愿服务项目与相关单位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录制微视频、微党课,绘制革命故事绘本等,开展青春思政课和入党启蒙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截至目前,“为烈士画像”志愿团队赴革命烈士家乡开展乡村振兴活动5场,完成烈士画像90幅,绘制革命故事绘本10册,完成微视频、微党课制作35节,开展了“致敬最可爱的人”“送王学风烈士回家”等活动30余场。(张 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