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3-20 11:26   来源:亳州新闻网

  3月17日下午,非遗进校园——古琴大师课走进亳州学院在亳州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标志着2023年多彩非遗公益行系列活动——春启琴风拉开序幕。

  “相传最早的古琴是‘伏羲见凤集于桐,乃象其形’削桐‘制以为琴’……古琴既豪放跌宕,又清丽委婉。”北京音乐家协会古琴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郭怀瑾从古琴的起源谈起,以“古琴的前世今生”为题,介绍了古琴的历史演变、历代古琴名家、古琴演奏特点等,讲述了他对古琴文化的深刻感悟。

  亳州学院音乐系学生夏平宇告诉记者,听了郭老师的讲座后,让他增加了对古琴文化的了解,感受到了古琴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作为一名大学生尤其是音乐系学生,我有责任有义务要把古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活动现场,古琴名家郭怀瑾及特邀嘉宾刘雨思、方玲还现场演奏了《良宵引》《泛沧浪》《阳关三叠》等古琴传世名曲。悠扬的乐曲抑扬顿挫,娓娓道来,带领大家穿越时空,领略古琴的独特魅力,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韵味。

  “这是我第一次听古琴曲目,太好听了,让人如痴如醉,激发了我想去了解古琴、学习古琴的兴趣。”亳州学院音乐系学生陈德智说。

  郭怀瑾介绍,以古琴为窗口,把青年学生吸引过来,加深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识,从而增强文化自信正是开展这个活动的意义。“古琴文化涵盖很多东西,你学古琴了,就会去了解诗经、唐诗、宋词以及二十四史等等,通过勤学加深认识,将来走向社会、走向世界都能带着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亳州市博物馆、文化馆馆长吴磊告诉记者,非遗进校园是我市今年多彩非遗公益行系列活动之一,全年准备开展六项以国家级非遗传承为代表性的乐器“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活动,通过学校申报、馆校共建等一系列活动,让群众更加了解中国非遗的厚重文化,让他们爱上中国的传统文化,实现从文化自信到文化自觉。

  “除了系列活动,我们文化馆还常年开展‘人人有艺’免费公益培训,开设古琴、五禽戏、太极拳、亳州剪纸等众多课程;同时结合文化大讲堂,开展古琴雅集、五禽戏讲座、二夹弦讲座等非遗专题,全力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广与普及。”吴磊表示,将充分发挥文明创建窗口和主阵地作用,整合统筹资源,突出特色、创新方法,不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记者: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