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3-21 10:55   来源:思政安徽

  延乔路上,小小讲解员把“延乔”故事娓娓道来;派河岸边,“小演员”在云端思政微课堂演绎着同伴的生活日常;家校社区,小志愿者们擦着汗水积极参与劳动实践……虽然形式各异,但大家其实都在同上一门课——思政课。

  在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思政课不是一门课,而是一种教育方法,一种教育理念。通过思政一体化建设,肥西县让思政课“活”了起来。校园内,红色文化正向引领,让思政课程少了长篇大论,多了故事分享;校园外,劳动实践形式丰富、内容有趣,让思政教育在体验中少了空洞乏味,多了真情实感。

  延乔路上,思政小故事用心说起来

  在为纪念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而命名的“延乔路”上,有着一所同样为纪念烈士而更名的延乔路小学。对延乔路小学而言,做好思政一体化工作无疑要充分利用好这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向学生们讲好烈士故事,让孩子们传承好烈士精神,薪火相传才能意志长存。

  在思政一体化建设实践中,延乔路小学逐渐形成了颇具特色的“三小”队伍,即小小讲解员,小小劝导员和小小合唱团,学生们主动成为红色文化和精神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在校园中形成浓厚的自育氛围,潜移默化地引领着全体学生的成长。

延乔路小学少先大队文明出行主题活动。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学校里现有20多位小小讲解员,大家自愿牺牲课余时间,苦下功夫磨炼讲解能力,只为更好地把烈士故事说给更多人听。少先队的入队仪式上,小小讲解员把“延乔”故事讲给新入队的少先队员们,让新队员们接受先烈精神的洗礼,筑牢信念的根基。

  受到烈士的引领和感召,延乔路的孩子们形成了高度的道德自律和行为自觉,主动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规范个人行为举止。小小劝导员们就是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不仅在校内帮助同学一起成长,还作为桥梁影响着家长们。

  “星火合唱”和“延乔戏剧”等学生社团让孩子们有了更加多彩的方式,去演绎和纪念革命先烈,将延乔路的红色文化更广泛地传播出去,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思政教育品牌。

延乔路小学“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红色好少年”开学典礼。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每年9月的开学季,入学的新生们接受“延乔路小学说延乔”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学生们初入校园就了解到“延乔”事迹,从小种下红色文化的种子。6月的毕业季,即将毕业的学生们接受的最后一堂课则是重走延乔路,迈向人生的新阶段时不忘自己来时的路,才能行稳致远。

  派河两岸,云端思政课堂演起来

  肥西县上派学区中心学校持续创新教学手段和教学载体,从学生们的教育需求入手,不断拓展着微课堂的表现内容和形式,让云端思政课更加贴近学生们的生活。2021年2月,云端德育微课堂正式更名为云端思政微课堂。

  由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原创剧本,邀请少先队员、家长、老师等共同参演,目前云端思政微课堂已经实现了常态化运作,并形成了多个分模块的专题微课堂,覆盖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既有红领巾微课堂、“双减”微课堂,也有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的开学特辑、特色专栏等。

  3年来,云端思政微课充分串联起了校园内外和线上线下的思政课建设各环节全要素,用上百期微视频凝聚成了一个充满活力、协同开放的“大思政课”系统。此外,上派学区中心学校还利用校园公众号专栏实现微课资源共享,在县、市域范围内都起到了良好的辐射引领作用。

上派学区中心校录制云端思政微课堂。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同样坐落在派河之畔的安师大附属肥西二中也在思考,如何让思政课形式更丰富,内容更有趣?肥西二中从思政教育的广度入手,引导各学科充分挖掘思政教育元素,实现传授知识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结合。

  肥西二中七年级的学生们每周会有一节《旋律中的思政》校本课程,这门课程由思政组和音乐组两个教研组教师协作开发。在课堂上,音乐老师用歌曲导入,以旋律解构歌曲的形,为孩子们带来美育熏陶;思政教师介绍歌曲创作的背景,解读歌词寓意,构建起歌曲背后的精神世界,融入思政教育。动人旋律声声入耳,家国情怀句句入心,在潜移默化中既提升了学生们的审美品味,也筑牢了理想信念。

安师大附属肥西二中开展旋律里的思政教育。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思政一体化的理念指引下,各科老师纷纷转变传统教学方式,以学生关心的问题引入课程,形成了与思政课相配套的学科课程体系,让思政教育更接地气、更入人心。

  美术课上,学生们亲手画出国徽、校徽,深刻了解标志背后的创作背景、历史和现实意义;英语课上,开展特色英语党史介绍,不仅能提升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更增强了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自信……

  校园内外,思政劳动实践做起来

  家庭是学生的第一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肥西二中认识到思政一体化离不开家庭的配合。带着问题走出校门,带着情感叩开学生家门,肥西二中的老师们广泛深入开展着“周末温情家访行”活动。

  在促膝长谈中,既全面了解孩子的家庭状况和在家表现,也让家长全面了解到孩子的在校状况和成长进步,增进家长对于学校教学的认可和信赖,家校携手共育,为孩子的成长更好地保驾护航。

  课堂虽然是思政教育的主阵地,但在课堂之外思政教育也能大有作为,不少学校都构建了“移动”思政课堂,让学生们在校园、家庭和社会的各种劳动时间和体验活动中接受思政沁润。

  肥西二中开展思政劳动,定期开展“家务劳动好帮手”的家务劳动和“校园劳动小能手”的校园劳动。在劳动前,学校还会邀请校园保安、保洁和生活管理老师为学生们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劳动技能课,让大家不仅掌握劳动的技能,更要理解劳动所体现的价值和意义。

安师大附属肥西二中开展思政劳动课。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学生们还勇敢地走入社会,在图书馆里当起志愿者,参与图书整理和读者问卷调查;在社区参加义工活动贡献志愿服务力量。在社会层面的历练中,孩子们对于劳动的形式和内涵也有了更深的认识,不断强化着自己的责任意识和担当能力。

  延乔路小学和上派学区中心学校也不断探索建立各具特色的思政实践教育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以思政为桥梁连接校内和校外的育人阵地。延乔路在实践活动结束后,还会以活动单位为载体,进行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评选、家庭评选,以评促参与,以评促成长,鼓励更广大的学生群体投入实践中,获得自己的真切感悟。

  在肥西县少工委和《少年博览》杂志的支持下,上派学区中心学校成立了肥西县唯一的“红领巾小记者站”,在日常生活中,小记者们的纸和笔记录他们独特视角下的生活日常。

  劳动实践活动让思政教育走出校园,走入家庭,走进社会,让肥西县实现了从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到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转变。

  在认真总结现有思政一体化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肥西县将统筹推动年度思政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全方位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以思政微课堂、思政大讲堂、思政故事会等“两堂一会”为载体,肥西将打造出更有活力的 “流动思政课”品牌。(朱汗翔 艾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