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3-23 10:10   来源:阜阳日报

  3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阜阳莲池小学三(10)班,这里正在上一节特别课程——“烦恼课堂”。

  90后老师闫锐娟拿着一个牛皮纸袋,上面写着“烦恼盒子”,鼓励学生把各自的烦恼写在小纸条上投进去。不一会儿,“烦恼盒子”就被装满。

  闫锐娟告诉记者,“烦恼课堂”的想法要从自己和学生的一次谈心说起。一段时间,她班里有个女孩整天闷闷不乐,经过耐心开导,女孩说出自己的烦恼:原来,爸爸经常吼她,让她感觉很害怕。闫锐娟先安慰孩子,后与其父亲交流,妥善解决了孩子的烦恼。

  由此,闫锐娟想到,班里其他孩子可能也会遇到类似问题。于是,她尝试在班里开展“烦恼课堂”,鼓励孩子把烦恼写在小纸条上,投进“烦恼盒子”。

  “爸爸经常抽烟,我不喜欢这个味道”“我在班里没有好朋友”……打开一张张小纸条,孩子们烦恼一一呈现面前。“其实,孩子们的烦恼无关吃穿用度,大多是对父母亲友关系的感受。”闫锐娟说。

  整理孩子们的烦恼小纸条时,闫锐娟会选择一些拍下来,发到家长微信群中,不少家长通过字迹判断自家孩子的成长烦恼。有些家长意识到平时对孩子关心不足,有的家长认识到应多与孩子沟通。

  莲池小学党支部副书记郭晓凡表示,通过心灵对话、正向游戏、音乐放松、转移发泄等方式,帮助孩子纾解情绪,有助于孩子成长为身心健康、品学兼优的好少年。

  市教育局法宣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莲池小学的“烦恼课堂”是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益尝试。下一步,该局将指导各地各校广泛开展心理教育和家校共育活动,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李一晴 实习生 管娜 通讯员 彭林华 刘银燕 罗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