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3-29 11:33   来源:思政安徽

  马鞍山花山区新风社区面对新时代社区居民的新需求和社区发展的新任务,以“零距离沟通交流、零距离提供服务”为内容的“民情360”服务体系党建品牌为引领,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社区治理全过程、各领域,总结提炼了“领、讲、议、稳、情”的“五字诀”,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领”:本着“爱民心”,带领居民跟党走

  社区党委以“爱民心”为立足点,做到中央有声音、社区有响应、居民有行动。选好红色头雁,赢得居民信任。社区党组织带头人的人格力量是思想政治工作吸引群众的关键,新风社区培育选拔了社区网格党支部书记,他们怀着一颗“爱民心”,有责任、有担当,成为“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红色头雁”。用好热心能人,解决居民难题。新风社区有100余名党小组长、楼栋长、居民小组长以及保洁员、治安员、文体员、物业房管员等“三长四员”,他们来自居民、熟悉居民,每天都有近万只耳朵倾听居民心声,近万只手务居民生活,责任明确、分工清晰,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为居民解决困难问题中。服务温暖人心,不让一个居民掉队。“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是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的重要方法,社区党委创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一带五”模式,开展“三单三微”主题党日活动,让党群“同驻共享”。目前党员认领群众问题56个,协调各类项目7个,服务群众上千余人次。创新开展“红木屋便民”、“分警巷”品牌服务项目,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红木屋便民坊

  “讲”:用好“草根民嘴”,传播社区正能量

  社区党委以“草根民嘴”为切入点,使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实现从“灌输型”向“渗透型”转变,使思想政治工作像盐一样融入居民日常生活。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通过线上小课堂、微信寄语会等,根据不同对象、不同年龄层次的需求,采取拉家常、讲故事、谈心交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仔细、讲清楚、讲明白。大道理掰碎揉细处处说。把房屋转让、婚姻生育、妇女儿童保护等关系自身利益的政策等问题,开展“树荫下的故事会”、“红色物业大家谈”活动 。抓苗头线上线下及时说。社区党委在社区信访门诊中心、居民微信群建立信息小组,亮出党员身份,发现有影响邻里关系、社区和谐的苗头,及时发声,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予以消除。


在“初心园”举办“树荫下的故事会”

  “议”:依托“多多评”,引导居民当家做主

  新风社区党委坚持“主导不包办、群众说了算”,以“多多评”引导居民通过民主协商方式解决问题。畅通渠道,居民有处说理。社区定期召开民情恳谈会,听取居民诉求,理顺居民情绪,让群众知情有渠道、参与有平台、当家有方法。多方参与,磋商形成共识。社区坚持居民利益优先,建立多方参与的议事协商制度,定期召开居民参事会、议事会参与社区决策。通过开展“群星有约”、“社区邻里节”、“有事来协商”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居民既学习又实践,既明理又躬行。居民自治,守好“公约”。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居民自治,对社区重大事项和管理公约等进行民主决策,制定了“环境噪音”、“宠物管理”、“微信自律”等社区文明公约,妥善处理社区各种问题。

“有事来协商”议事会

  “稳”:严守“国家法”,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新风社区党委引导广大居民知法守法,自觉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加强宣传,引导居民知法。社区党委加强与信访、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开展法律宣传进社区活动。依法维权,引导居民守法。社区整合多方资源,常年开展法律援助服务,提供法律咨询,调解家庭纠纷,免费代理婚姻、老人赡养、妇女维权类案件等,引导社区居民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涉法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依法办事,彰显公平正义。提高社区工作者法治素养,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在法治框架内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

普法宣传活动

  “情”:激发“邻里情”,幸福社区一家亲

  新风社区党委以“邻里情”为共鸣点,使居民承德向上。开展文化活动,丰富邻里情。举办“幸福路上颂党恩、我们永远跟党走”、“共创美好家园”等大型活动达100余场。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清明文明祭祀”、“中秋猜灯谜”、“重阳登高运动会”等邻里文化活动。开展志愿服务,传递邻里情。组建9支志愿服务队,策划实施“红嫂护学岗”、“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项目。社区涌现出中国好人田小妹,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敬老之星”、安徽省平安家庭、市“优秀志愿者”、市“道德模范”、“感动诗城十大人物”、“最美家庭”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化解邻里矛盾,融入邻里情。社区内亲帮亲、邻帮邻,邻里情谊一家亲的场景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元宵_副本.jpg
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活动

  马鞍山花山区新风社区党委巧用“五字诀”,通过一系列健康向上的活动,扩面、入点、更加接地气,使思政工作的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群众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