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3-30 11:23   来源:中安在线

  3月29日,一堂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在安徽大学艺术楼音乐厅生动开课,安徽大学艺术学院的师生带来了中国歌剧经典片段《原野》《青春之歌》。

  现场,声乐、舞蹈、器乐与思政课融为一体,沉浸式歌剧表演将师生带回激情澎湃的岁月,青年学生们与剧中主人公同呼吸共命运,切身感受理想和信仰的力量。

  “《原野》《青春之歌》讲述的都是家国情怀,激励我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勇敢面对。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为理想努力奋斗,为中国崛起而读书。”2021级音乐与舞蹈学研究生王咏琪表示。

  安徽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教师徐美玉认为,让音乐厅变成课堂,是用艺术的方式表达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把理论宣讲与经典文艺作品进行结合,让思政教育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同学们沉浸其中,也达到了真听、真演、真喜欢的效果,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

  从线上到线下,近年来,安徽大学打破传统思政课堂单向灌输的教学形式,多种形式开展思政教育,取得了积极成果。“我们积极探索思政教育新形式,开展《音乐中的党史》等系类教学实践活动,是想把民族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等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知识水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安徽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副院长田雅丽表示,接下来,学院将继续以立德树人和培根铸魂为理念,“立足各学科特色优势,持续探索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大思政课’,真正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记者 陈欣然 马罡 徐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