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4-03 09:47   来源:黄山日报

  铭记是最好的敬仰,传承是最好的缅怀。3月31日上午,在黄山市徽州区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致敬先烈·守护平安”黄山市平安故事主题思政课如约开讲。

  致敬:英雄赞歌

  岁月长河,历史足迹不容磨灭;时代变迁,革命精神熠熠发光。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响彻广场,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时,在场的受邀嘉宾、学生代表和政法干警、军分区、消防应急方阵代表面朝广场中央的新四军六将领雕像肃立、默哀,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谱写出了壮丽的英雄赞歌,他们的故事激励着每一位黄山儿女永葆初心、砥砺前行。

  “叮铃铃”上课铃声响起。徽州区西南镇中心学校教师吴文静向大家讲述了徽州籍女英烈程振翠的红色故事《血染的玫瑰》。丰乐河畔这片热土是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的集结地、新四军成军地和东进抗日的出征地,在烽火岁月里,无数的徽州儿女投奔到抗日救亡的运动中,也涌现出了很多彪炳史册的英雄人物,程振翠就是其中之一。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程振翠写下了一封血书:“……我多么想活着,我还有许多工作想做而不能做了,你们一定要继续为驱逐日寇斗争到底!”程振翠牺牲时年仅23岁。

  红色血脉永赓续,革命精神代代传。当天,程振翠烈士的后代程萍来到了活动现场,她也是政法队伍中的一员。“小时候听家里长辈说起过小姑婆的红色往事,今天在思政课现场听到具体的讲述,我更加感受深刻,作为革命烈士的后辈,更感觉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想对小姑婆说‘今日之中国,如您所愿’。”她表示会用实际行动验证黄山政法人对革命先烈的铮铮誓言:你们的事业由我们来继承,黄山的平安由我们来守护。

  对话:触动心灵

  《可爱的中国》是方志敏在狱中留下的文稿之一,写下了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对未来中国的畅想。

  思政课现场,方志敏扮演者戴着镣铐走上舞台,政法干警、女教师、小学生与他开启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通过今昔对比,立体呈现可爱的中国。

  跨越的是时空,不变的是精神。“穿越时空的对话”是思政课又一新的打开方式,触动了观众的心灵,让红色精神有了更生动的诠释,更加入脑入心。“今天这堂课很生动、很深刻、很鲜活,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我将传承革命先烈遗志,做一名新时代的好少年。”参与演出的徽州区岩寺小学学生熊艺轩动情地说。徽州区南山小学教师汪霁婷表示,“这堂思政课的形式非常新颖,让我们感受到了不同于校园内课堂的震撼,孩子们现场聆听英雄事迹深受教育,相信对他们今后的学习成长也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报告:黄山平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在和平年代,守护社会平安就是传承革命精神。

  平安,是大美黄山的“护身符”。如今,平安黄山、法治黄山建设实现了大跨越,成为全省唯一连续三次捧回全国平安建设最高荣誉“长安杯”的地级市。你要问为什么?答案在巍峨的群山上,在清澈的江水里,在宁静的村落中,也在黄山市政法系统平安报告团成员的讲述里。

  一线排爆特警心中无畏、逆行冲锋,司法干部运用“作退一步想”工作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蓝天救援队民间力量护平安,检察官守护英烈显担当,法官雷霆出击温情执法,黄山风景区公安干警接过张宁海烈士的接力棒,用心用情守护美丽黄山……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岗位,但都怀着同样的初心,那就是守护黄山的平安。

  台上动人讲述,台下沉浸其中。对于徽州公安分局民警施吟蕾来说,聆听这场震撼人心的思政课就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她说,“作为公安民警,我一定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忠诚履职,勇毅前行,用警察之力守护英烈之灵,真正做到公安在、平安在。”

  伴随着铿锵有力、饱含深情的齐声诵读《可爱的中国》,思政课落下了帷幕。教育的本质是指向人心灵的教育,思政课更是如此,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生动的场景、独特的形式、创新的模式,这堂有“知”有“味”的思政课与时代同向、与现实同频,让观众听起来有“触感”、学起来引共鸣,成为滋润心灵的种子和坚定信仰的力量。

  开门办思政,学在天地间。除了这堂必修课,此次主题思政课程还包括前期已经开展的预备课——“传承红色基因”万人诵读经典和公共课——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大手牵小手”百名政法干警讲平安故事。

  从开学普法课到社会思政课,从见义勇为到致敬先烈·守护平安,黄山市持续深耕“以治化人”实践新路径,探索打造“没有围墙的思政课堂”,通过形式创新和内容拓展,努力将“大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引领广大政法干警、青年学子在“大黄山”建设的火热实践中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舒俊 樊成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