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4-04 09:27   来源:光明日报

  “住一个宿舍,有人睡得早有人熬夜学习,应该如何协调”“门口吹风机声音太大,影响我们休息,能不能换个位置”……

  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对学生来说却是影响学习生活的大事。怎么解决这些高校的“共性难题”,是满足个性化的需求,还是符合大部分人的利益?

  “以学生为本,学生的事就是最大的事,尽最大努力实现最好效果,让绝大多数同学满意。”安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裴树东表示。近年来,安徽农业大学通过多途径问计问策问效于学生,涉及学生的事让学生参与办、监督办、说了算,在办实事解难事中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创优学校治理体系。

  去年秋季学期,学校研二学生谭斌当起了“决策师”。开学后,住在99号楼的不少同学发现水质有点问题,“水底有点杂质,还泛黄”。很快,学校就安排专人进行调查检测,发现这栋楼水管使用的是镀锌管,因为使用时间较长而产生了杂质。尽管水质检测各项指标均显示安全,但看着泛黄的自来水,同学们心里不免忐忑。

  学校决定成立工作专班,除了相关部门参加外,住在这栋楼的同学们也参与了进来,每个楼层安排1名学生代表,全程参加问题解决。从安装一套饮用水专用管道,到更换水龙头,再到安装过滤器,谭斌先后参加了十几次校生沟通解决会,“我会先把同学们的意见收集好,然后在会上进行反馈,和学校共同商量解决对策”。

  想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更换主管道,但这是一项大工程,不仅需要招标程序,施工也会影响到同学们学习生活。这个矛盾怎么解决?谭斌成了学校和同学们之间的桥梁,“既要把学校积极主动作为的做法告诉大家,让同学们理解支持学校,也要把同学们的合理诉求讲清楚,找到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最后,大家一致同意,利用上课时间进行工程改造,学校紧急安排招标施工程序,并由学生志愿者进行现场监督。

  在安徽农业大学,学生有了问题,除了找辅导员、老师反映外,还可以直接通过网络方式写信反映。“书记校长信箱”很多学校都有,但问题办理情况怎么样、学生到底满不满意,缺乏评定标准。去年3月,学校改版升级“书记校长信箱”,建立“问题反映-受理-办理-反馈-评价”工作闭环机制和主要领导批转、跟踪机制。学校同时招募6名本科生、2名研究生作为监督员,定期梳理来信、跟踪问题处理进展。截至目前,“书记校长信箱”收到来信5000余件,当天回复率超98%,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500余个,办理满意度超过90%。

  学校2022级农经学硕研究生李成现在也多了个新身份——一站式社区服务站站长。去年9月,该校“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李成“走马上任”时,还有不少顾虑,有人愿意来吗?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吗?

  很快他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辅导员进来了,思政课导师进来了,各处室部门、学院进来了,更重要的是,一批批学生进来了。“很多时候,站里就把同学们反映的问题解决了,一般问题我们可以直通相关部门迅速解决,涉及面广的问题我们可以上报学校,由学校组织解决。”李成说。

  学生综合测评、评奖评优、推荐免试研究生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制定,校园规划设计、宿舍改造、景观提升等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工作方案,公开征求学生意见建议;学生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邀请学生代表参加与学生相关的部署会、推进会……安徽农业大学学生参与综合治理的相关探索,还在不断深化。

  如今在学校,学生见到“一把手”再也不是难事。目前,学校已举行“我与书记/校(院)长面对面”30余场。“怎么落实以师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关键是提供让师生参与学校重大决策、综合治理的渠道,激发师生的主人翁意识,发挥师生的聪明才智,让师生敢于表达、愿意表达、乐于表达,这样才能取得师生的信任,凝聚共同的奋进力量。”裴树东表示。

  (记者 丁一鸣 常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