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4-04 09:43   来源:安徽日报

  “您好!我们是新雷锋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大学生志愿者,上门宣讲结核病防治知识来了。”这样的场景每周都在安徽师范大学周边社区上演。

  从校级主题宣讲,到“跑班”“跑寝”微宣讲,再到社区上门宣讲,安徽师范大学新雷锋青年志愿者协会连续9年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讲活动。这个协会因此获第三届全国“最美防痨人”集体表彰,并作为全国高校唯一代表受邀前往北京参加2023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全民行动,结核病可防可治”“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如何切合主题开展防治知识宣讲,新雷锋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多样化的活动载体给出了答案。

  在结核病防治知识宣讲中,针对水平参差不齐、宣讲志愿者唱“独角戏”、受众入耳不入心等问题,新雷锋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宣讲传播活动形式的优化、提能上出“实招”。

  面对在校大学生,新雷锋青年志愿者协会抓住“入学报到”这个时间节点和“新生”这类群体,在军训期间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你问我答”“结核病防治知识——学长学姐来答疑”活动,志愿者们顶着烈日穿梭在一个又一个“连队”,与“结核菌”抢时间,把结核病科学防治知识送到新生身边,传递给每一名同学。

  “为扩大结核病防治知识的覆盖面,志愿者们集思广益,在宣传中力求做到与同学们最贴近,于是,采用‘跑班’‘跑寝’这种方式,一次宣讲下来,我们每个人都走了近万步。”新雷锋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余昌泉说,志愿者“跑班”“跑寝”,走进每一个班级、宿舍,通过主题微宣讲、知识问答、模拟互动体验等方式,让结核病防治知识宣讲覆盖到班级,志愿者们一步一个脚印地解答了校园“最小单元”的宣讲问题。

  面向社区居民,新雷锋青年志愿者们主动联系退伍老兵,发挥他们的作用,组织开展“菜单式”志愿服务活动,“上门”宣讲结核病防治知识,使宣讲更加贴近居民。

  “临时党支部+社团”“党员教师+党员学生志愿者”“集体思政学习+小组志愿服务”……新雷锋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探索活动方式,为结核病防治知识宣讲打开新局面。在党建领航下,社团工作呈现专业化、特色化、多元化发展态势,形成了“党建领航、‘新雷锋’社团凝聚、融合发展”新格局。

  9年来,新雷锋青年志愿者协会参加结核病防治知识宣讲活动的学生志愿者近千人,累计受众近万人,遍及24个社区和乡村、12所学校、410户家庭。(陈婉婉 通讯员 吕 洋 田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