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4-04 10:26   来源:中安在线

  又是一年清明节。潜山市用好用活“红源潜山”资源,不断拓宽“德育”工作新路径,引导广大师生缅怀革命英烈,赓续红色血脉,寄托浓厚哀思,上好“清明”主题思政课。

  “党建+”让红色精神走深走实

潜山市1.png

五庙中心学校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潜山市依托“红源潜山”革命历史纪念馆、潜山市烈士陵园、五庙烈士公墓等革命历史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就近就便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把党建与团建、队建紧密结合起来,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3月31日,在五庙乡烈士公墓,五庙乡中心学校党员教师和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们向烈士敬献花篮,默哀敬礼。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的宣誓声慷慨激昂。

  “融合+”让红色研学有声有色

潜山市2.png

彭河学校学生采摘春茶

  为深度融合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潜山市组织开展与各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相适合的活动,抓紧抓实全方位育人,形成立德树人合力。罗汉初中、王河镇中心学校和卫民初中等中学先后组织师生到梅城起义翠云庵会议旧址、薛家岗文化遗址、张恨水故居开展远足活动,在“重走长征路”、缅怀革命烈士丰功伟绩的同时,于长途跋涉中磨炼意志、锻炼体能,深切感受当年红军长征的艰难困苦,激发走好“新长征路”的热情和决心。彭河、水贵等山区学校则号召全体同学踊跃参加家乡的春季采茶摘茶活动,以实际行动感恩报恩。

  “线上+”让红色基因入脑入心

潜山市3.png

余井镇中心学校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网上祭扫已然成为清明节文明风尚。潜山市号召在3月28日至4月5日,登录中华英烈网、“江淮祭英烈”网上祭扫平台等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该市安徽天柱山旅游学校、舒州小学等中小学校还制作了短视频,解读节日文化,讲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储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