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赓续红色血脉 倡树文明新风

时间:2023-04-06 16:57   来源:拂晓报

  近日,宿州市雪枫小学校本部在市烈士陵园举行“缅怀先烈 继承传统 圆梦中华”清明祭扫活动。活动中,师生们集体瞻仰烈士纪念碑并参观彭雪枫将军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记者 苏洋 摄)

  又是一年春草绿,文明祭扫新风起。连日来,宿州市各地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以多种方式缅怀先烈、祭奠逝者,弘扬慎终追远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清朗的祭扫新风。

  清风寄哀思,翠柏传敬意。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和弘扬革命传统,我市各部门、单位积极开展文明祭扫活动,表达追思之情。在市烈士陵园,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通过敬献鲜花、参观彭雪枫将军纪念馆、瞻仰烈士纪念碑和烈士英名墙、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教育和洗礼,寄托对人民英雄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还积极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线上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签名寄语,寄托哀思。大家纷纷表示,要以烈士、英雄为榜样,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立足本职岗位实现一番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市各学校及各级少先队组织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崇尚英雄、缅怀革命先烈的良好风尚,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市雪枫小学和第二十小学分别组织少先队员来到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向革命烈士表达敬意、寄托哀思。砀山师范附属小学通过主题队课、手抄报比赛、网上祭英烈实践活动,带领少先队员们学习清明节的文化习俗、聆听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灵璧县英才学校举办“缅怀革命先烈”诗歌朗诵比赛,同学们通过自创诗歌或朗诵名家经典,表达对革命烈士的缅怀和对祖国的热爱。

  涵养文明新风,让清明更“清明”。在宿州西苑陵园内,用鲜花祭奠先人的市民越来越多。“我们已经连续多年用鲜花祭扫了。”市民吕女士说。她和两个哥哥一起前来祭奠去世的父亲。在仔细擦拭墓碑后,他们将手里的白菊或黄菊敬献在墓碑前,表达对父亲的哀思。“鲜花祭奠,既文明也环保。”市民刘先生说,最近几天,他看到不少关于文明祭扫的温馨提示,觉得大家都应该加入到文明祭祀队伍中来。“我们在墓区内的醒目位置张贴了绿色祭祀、文明祭祀倡议书,引导市民通过文明和环保的方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怀念之情,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祭扫环境。”西苑陵园管理人员说。

  文明祭祀深入人心,文明城市增光添彩。连日来,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民政局等有关部门通过发出倡议书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引导,推进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安全祭扫,在全社会树立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殡葬祭扫新风尚。我市各陵园也根据实际情况,在安全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推出各项便民惠民措施,有力促进了广大市民文明祭扫和绿色祭扫。同时,各地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向群众宣传殡葬改革政策,注重将文明祭扫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优良家教家风结合起来,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祭扫的宣传者、践行者。(记者 马竞 蔡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