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4-07 15:43   来源:马鞍山日报

《小江豚归来》演出现场 

  4月4日下午,由雨山区委宣传部主办,雨山区教育局、雨山区文旅体局协办,雨山实验学校承办的“学习贯彻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艺术思政课进校园演出活动在该校举行。市艺术剧院带来优秀原创作品——儿童剧《小江豚归来》,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这也是马鞍山市艺术思政课进校园的首场演出。

  一群住在江边的孩子,正为“保护长江”的宣传活动紧张准备着节目,男孩天乐因逃避排练意外落入江中,危险之际被一条江豚所救。可是,由于环境受到污染,江豚早已在这一片长江销声匿迹,所以大家对天乐的话半信半疑。突然有一天,天乐在江边遇到受伤搁浅的江豚“开心”,原来长江还有江豚,天乐和“开心”迅速成为了心有灵犀的好朋友,并知晓江豚的家园正面临灭顶之灾。于是,为了共同的家园,天乐和“开心”以及他们的小伙伴准备奋力一搏……

  跌宕起伏的剧情深深地吸引着台下的小观众们,场内不时发出掌声、欢笑声、惊讶声。整场剧中加入了许多音乐元素,营造出一种浪漫诗意的感觉,极富创意和完美的制作,让大家在观看剧目的同时也能有所思考、有所行动。

  聚焦长江大保护,《小江豚归来》紧紧围绕“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主题,潜移默化地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环保理念传达给孩子们,亲近儿童的艺术表现形式受到了小观众们的一致好评。从即日起至6月,该剧还将陆续走进我市各县区多所小学,为孩子们送去宝贵的精神食粮。

  “今天看了这部剧,我感受到了小男孩天乐和小江豚互相守护的真挚友谊,更加明白了保护长江母亲河的重要性。”雨山实验学校学生吴馨媛说。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作为教育工作者,做好学生思政课教育义不容辞。”雨山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王斌表示,今后,学校将继续做好党团队员共上思政课品牌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大思政课教育,培根铸魂、启智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