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4-14 09:17   来源:安庆日报

  “战友们一个个倒在冲锋的路上,但我们依然冒着弹雨奋勇向前……”

  日前,在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华中路二小思政工作室内,年近九旬的老战士李洪岳正在给孩子们讲述自己参加解放战争的经历。惊险的故事,真情的讲述,不断触动着每名学生幼小的心灵。

  为开展好党建引领下的思政育人工作,2022年4月,迎江区教体局党委推出“思政育人”“书记项目”,通过建立“局党委统筹指导、党办和教研室全面部署、学校创新实施、教师积极参与”的联动机制,实行“思政课主导,其他学科教学和德育活动为辅”的课程机制以及“思政教研员为主、专兼职教师和社会力量充分融入”的人才机制,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be84a20918d34817879dbca40dc4d57a.jpg

  2023年春季开学以来,迎江区不少学校都依托思政工作室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在依泽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刘芳带领学生观看“学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展板,号召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少年。作为安徽省绿色学校的滨江实验学校则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思政课程,培养师生环保意识。

8d324ba98438493d9b11e1f175a393b5.jpg

  华中路三小、延乔中学、龙狮中心学校等校还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多次邀请安庆博物馆宣讲团、安庆籍烈士后代、安庆市烈士陵园管理处“红塔”课堂志愿者、援沪抗疫护士、退伍老兵等走进校园,和孩子们面对面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孩子们赓续红色血脉、争当时代新人。

  “‘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觉醒年代》里陈乔年的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在聆听陈延年、陈乔年侄女陈长璞女士以兼职思政教师身份走进课堂讲述两位烈士的故事后,延乔中学学生蔡心蕊表示,这是一堂令人难忘的思政课,自己长大后也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目前,思政工作室已在迎江区校园实现了全覆盖,校长带头为师生上思政课、邀请各行业模范人物进校园宣讲,已成为迎江区思政教育的新常态。“在‘书记项目’的推动下,目前各校思政育人更加深入,已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每一名党员都积极参与其中。”迎江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施爱国表示,将依托各级思政工作室,完善“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全域推进机制,推动形成中小学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沈永亮 方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