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4-14 15:40   来源:宣城日报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近年来,随着宣城市对文明餐桌、杜绝餐饮浪费等大力倡导和宣传,全市市民的文明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光盘行动”的队伍中来。理性点餐、餐后“打包”,成了大伙的行为自觉,反对浪费、崇尚节约蔚然成风。 

  4月10日中午,在市区国购广场,所有餐厅里随处可见“光盘行动,珍粮惜福”“文明用餐、节约粮食”“适量点餐、杜绝浪费”“提倡分餐、公筷公勺”等宣传标语。每个餐桌上,也都摆放着“节俭养德”“小餐桌带动大文明”“珍惜粮食光盘间,崇尚节约我争先”等宣传标牌,顾客入座抬眼便能看见。绝大多数顾客在点菜时都会根据自己的食量以及菜品的菜量“量力而行”,尽量做到吃多少点多少。服务员在介绍菜品的同时,也不忘提醒客人按需点餐,对餐品的分量提出合理建议。 

  当日中午,市民张友新在国购广场内一家快餐店,点了一小份红烧肉、半份素菜和半碗米饭。他说:“自从光盘行动开始,自己就积极响应,在个人用餐、家庭聚餐中做到适量点餐和打包剩菜。自己身边的朋友也都按需点菜,不够就再加,绝对不能浪费。 

  10日晚,在市区水阳江西大道上的一家自助餐厅,醒目的“光盘行动”公益海报张贴在餐厅入口处,自助台前“勤拿少取、杜绝浪费”“取点滴之俭,添光盘之彩”“美德始于心,节俭践于行”等标牌放在每个取餐区域前。“建议您少拿勤拿、避免浪费。”餐厅工作人员也不时对顾客进行提醒。虽然店里各种海鲜、烤肉、寿司、水果、饮料等餐食都是自助供应,但顾客几乎都能做到吃多少拿多少,避免浪费。“‘光盘行动’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市民李亚婷坦言,如今她和朋友们都争做“光盘”达人,拒绝攀比,以“光盘”为荣。  

  为了向餐饮浪费说不,宣城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持续开展文明餐桌、杜绝餐饮浪费等活动,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今年3月15日,市市场监管局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广场宣传活动”,联合宣城市酒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在万达广场开展了“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主题宣传活动,邀请到场的餐饮服务提供单位在“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承诺签名墙上进行签字。3月28日,市商务局深入全市各大商超,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餐桌宣传进商超活动,紧紧围绕《反食品浪费法》,向用餐顾客宣传讲解适度点餐、“光盘行动”等相关知识,努力营造“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文明新风尚。(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