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4-17 14:53   来源:思政安徽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永葆生机的重要保证。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将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深度融合,增强基层治理成效。

  “思政+”党建,推动难题巧解决

  巧用“加减乘除”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坚持党建引领,善用“思政+”的方式,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老旧小区治理,推动晨光北苑小区从脏乱差的回迁小区改造成让人耳目一新的美好家园。通过在资源整合上做加法、在服务距离上做减法、在集聚合力上做乘法、在排忧解难上做除法,从组织建设、阵地保障、载体搭建、服务扩容等方面持续发力,健全居民议事制度,搭建问题共商、困难互帮、利益协调的平台,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搭建“社企联动”平台,服务企业发展。整合街道、商圈、企业等多方专业服务资源,开展政策咨询、生活缓压、兴趣拓展、职业成长、社区志愿服务行等员工关怀类与社会参与类活动。

  通过发挥“红帆港”党建引领资源凝聚优势,策划公益活动,增强企业间相互交流学习,提升企业增效,逐步推动形成“企业员工关怀服务+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企业党群服务+企业行政便民化服务”多元化服务体系。打造特色楼宇文化,探索“党群一条线+便商一体化+公益一公里”三个一品牌服务。在特色的楼宇文化中,思政工作和党建工作创新得到了体现。

  “思政+”学习,形式多样有活力

  依托“4+X”理论宣讲体系持续开展多样化宣讲活动,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创新形式灵活学,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采取“线上+线下”“理论+文艺”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临工夜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区广场等场地,用“小切口”解析“大道理”,用群众语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知识、方针政策等讲活讲透。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新一代黄梅戏艺术传承人袁媛老师用与黄梅戏相结合的方式为社区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宣传普及“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等内容,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接地气、更有质效。

  走进临工深入讲。依托常青街道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组建临工之家宣讲团,聚焦流动人口,分众化开展工棚下的党课、早学习、夜宣讲等系列临工大讲堂百场,有效凝聚临工发展共识,让临工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让思想政治工作在临工群体中得到扎实有效的开展。

  观看爱国电影,高扬爱国主义旗帜。面向社区党员、小区业主、物业代表等群体,常态化开展爱国主义电影展播活动,旨在培养基层干群的爱国主义情怀。先后组织观看《厉害了我的国》、《长津湖》、《革命者》、《八佰》、《我和我的祖国》等系列电影,让大家更深刻地感受普通人和国家之间的紧密联系,让爱国主义旗帜在大家心中高高飘扬。

  “思政+”文明,价值引导有力量

  积极培育典型。依托新时代实践所、站,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法律咨询、文明劝导、文明养犬、环境保护、关爱他人、文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劳动最光荣”工匠精神传承志愿服务项目获合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大赛铜奖;“六零系八零”高龄老人关怀志愿服务项目、“劳动最光荣”工匠精神传承志愿服务项目获包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大赛铜奖;合肥市南动车运用所获第九批合肥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好人选树传递温度。持续深入开展身边好人宣传推报活动。每月摸排挖掘好人线索。2022年,共选树常青好人13人,包河好人6人,合肥好人1人。好人数量和含金量不断提升,在全街营造浓厚的赞好人、学好人、做好人氛围,进而带动好家风好社风持续熏陶提升居民素养,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好氛围基础。

  “思政+”文化,绘就美丽幸福画卷

  阅读空间保障学习常态化。利用半亩方塘城市阅读空间与转角时光阅读空间及社区书屋、金寨南路社区徽州书局、临工集散中心读书角、南京动车段合肥南动车所阅读角等开展国学培训、文艺展演、读书分享会,“朗读者”等有关文化推广活动;临工集散中心读书角结合临工们的兴趣爱好,经常组织读书学习活动,极大丰富了临工们的精神生活。同时,街道联合包河区文化馆分别在凌大塘零工中心和通源环境开展了两场“农民工专场”,观看红色电影 ,传承爱党情怀。

  欢度节日,活动丰富。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利用节假日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为辖区居民们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开展“新春佳节送祝福,翰墨飘香暖人心”书画活动、“快乐端午,‘粽’享美味”端午活动、“穿汉服,做手工”七夕活动、“童趣盎然,与‘泥’有约”手工泥塑活动、“指尖微景观,萌趣小时光”手工活动、“品秋种之趣,享彩绘之乐”农耕体验活动等,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习俗的魅力,让辖区内的居民们深切感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

  “助老爱老,乐享耆年”,老年文化活动丰富。常青街道文化站健康基地开展健康宣讲、耆妙课堂主题活动。同时,衍生出书法、绘画、腰鼓、瑜伽、太极拳、葫芦丝等十个常规班,将健康理念融入美食和娱乐活动中。另外,依托社区活动室、小区广场等平台,设计开展传统佳节、季度生日会等老年服务,让佳节过得丰富多彩,让老年人有机会欢聚一堂。老年活动为构建和谐道德社区发挥了主要作用,大大提高了老人们对生活的积极性,同时也继承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光荣传统。

  “快乐童年,乐童成长”,儿童活动丰富。街道文化站开设乐童成长项目,根据儿童学习和兴趣需求,链接辖区资源,开设《儿童英语》、《少儿美术》、《4点半课堂》等学习课程,并结合部分节庆活动开展亲子活动,吸引亲子家庭走出家门,搭建辖区内亲子家庭交流认识平台。在辖区楠香书屋组织开设《绘本阅读》、《经典诵读》、《宣纸上的“舞”者》三项长期课程,为孩子们带来绘画的基础教学,此项工作也让辖区内居民群众切实体会到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为创建和谐幸福的社区打下基础。(张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