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维护国家安全 共筑人民防线

时间:2023-04-17 15:17   来源:马鞍山日报

图为工作人员在大华广场向市民宣传国家安全知识

  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国家安全,事关你我。为推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当天,我市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我市十余家单位在大华广场联合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除了醒目的国家安全教育标语、宣传展板和各种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工作人员还带来了印有国家安全相关知识的马克杯、笔、鼠标垫等礼品,吸引大批来往群众驻足。

  “大爷,您知道保密法吗?”看到群众来到宣传台前,市国家保密局工作人员热情地将一份宣传册递了上去,并给大爷讲解起相关法律内容。“我当了20多年兵,更加懂得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国家安全无小事,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保护国家秘密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77岁的蒋昌新老人表示。

  活动现场,形式多样的宣传将国家安全意识的“种子”播进了群众的心中。“国家安全其实离我们每个人都很近。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保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比如在发微信、微博时,不应该传播和主动发布一些不利于国家安全的文字和视频;在旅游的时候,也要注意保护国家安全。”市民黄河表示,这样的活动形式很好,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他也将注重这方面的学习,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

  关于国家安全知识,您了解多少?今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花山公安分局自制视频短片,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沉浸式学习国家安全知识。

  “提起国家安全,你想到的可能是影视剧中的谍战片,金钱收买、感情拉拢、网络勾连,这些都有可能藏匿着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在3分13秒的时间里,花山公安分局民警袁佳从“什么是国家安全”“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作为公民我们该如何做”三方面介绍了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号召广大群众一起做国家安全的守护人。

  “视频拍摄得很不错,既有趣也非常有意义,形式很新颖,潜移默化中使我们明白了国家安全是什么、维护国家安全该怎么做,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国家安全教育课。”通过微信朋友圈看完视频后,市民赵军点赞。

  “我们希望通过多形式宣传,让广大群众树立‘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的意识,成为国家安全的维护者、践行者和宣传者。”市委办综合科科长陈昆如是说。(作者 刘明培 通讯员 张永昌 孟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