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4-19 10:08   来源:思政安徽

  4月14日上午,合肥市庐阳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协同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合肥市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举行。合肥市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橡树湾校区、合肥市庐阳高级中学三家“基地”单位获授牌。现场,《“船”说三个“1”》《数星星:心之火,代相传》等思政“微课堂”展示精彩呈现,画面震撼、声声入耳,让现场嘉宾充分体会了思政课的魅力。

  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协同研究基地的启用,是庐阳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创新之举。“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关于‘加速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部署,通过此次成立‘协同研究基地’,更好地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全面增强思政育人效果。”庐阳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前,庐阳区正大力探索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途径,推动思政课程设置、思政课教研、德育团队活动、思政教育资源等一体化建设协同发力,将思政教育与劳动教育、科学教育、艺术教育以及特色节日、校园文化、学生团组织建设有机结合,促成“一校一品”,统筹辖区优势思政教育资源,持续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获授牌的三家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协同研究基地,将发挥引领作用与集聚功能,打造更多“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俱佳的思政课程,形成更多可借鉴、可推广的优质思政教育成果。同时,邀请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指导单位,合肥六中作为协同研究单位。

  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对创新推进新时代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至关重要。近年来,庐阳区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名师工作室”向全市思政教师发出“上好思政课、做合格思政教师”的联合倡议;制定思政教师培养制度,每学期举行一次思想政治课教师集中培训,定期举办思政教师教学、优质思政课、“教坛新星”“思政星教师”等比赛,一师一优课等;开展“十佳思政教师”表彰,构建激励机制;不定期邀请高校思政教授进行专业指导,不断提高辖区思政教师理论水平。

  作为全省教育强区、合肥市义务教育的“压舱石”“辐射源”,庐阳区的思政教育也为“学在庐阳”的金字招牌不断增添新的亮色。全区先后有5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荣获“安徽省优质课大赛”一等奖,2名教师获全国思政精品课、思政教师基本功展示中获奖。

  未来,合肥市庐阳区将牢牢把握“思政课是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定位,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发挥好思政名师工作室、协同研究基地作用,形成教研互助、教学互通、资源共享的良好局面,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王凯 任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