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4-19 14:44   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六安市的皖西学院第二食堂,看见每张桌子上都有一张写着“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的提示牌,墙上也张贴着宣传海报,劝导师生按需点餐,节俭用餐。

  “现在我们每顿饭都是吃多少打多少。吃完饭,凭光盘还可以兑换饮料。养成习惯后,即便在外聚餐,我们都是按量点菜。”皖西学院学生杨帅说。

  “平日打餐的时候,我们会提醒学生少取、勤取。怕学生吃不饱,我们还专门设置了免费添饭的地方。”皖西学院第二食堂经理王从务说。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两周年。结合食品安全“百千万”工程,六安市、裕安区两级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走进校园、餐饮街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讲宣传活动,同时通过开展“随机查餐厅、查学校食堂”活动,督促餐饮单位自觉履行提供公筷公勺、制止餐饮浪费的社会责任,主动提醒顾客“文明就餐、理性消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并根据顾客要求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服务,有效促进市民的生活方式向文明健康转变。“我们有小份菜单,荤素搭配,主食和汤也是小碗,价格也做了相应的调整。基本都能吃完,不会造成过度浪费。”安徽水利和顺大酒店餐饮部负责人陈金莲说。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是我们今年食品安全的一项重头工作,需要大家共同参与、一起努力。”裕安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分管负责人潘杨告诉记者,4月下旬,该局还将突出“督查”“办案”两大主题,对责令整改后仍不主动提示并误导、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的食品经营单位,从严从速查处纠正,并通过组织公布制止餐饮浪费典型案例,曝光一批餐饮浪费单位,强化震慑警示效应,以实际行动巩固制止餐饮浪费的工作成效。(通讯员 卫 鑫 记者 袁 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