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4-21 10:39   来源:阜阳日报

  “村里今天开展一喷加三防,咱们群众的监督要加强”……4月19日上午,阜南县苗集镇张古村,“土味”十足的声音从村内大喇叭传出。说话的人外号“王小五”、真名王雪松,是阜阳市青年宣讲团成员,也是张古村党支部书记。过去一段时间,他经常用村内广播、手持喇叭、车载喇叭、网络喇叭等宣讲最新咨询、传递创新理论,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欢迎。

  好声音带着乡土味

  王雪松的宣讲故事,要从2015年说起。那一年,他刚大学毕业,时常在村里拍摄短视频,反映农村变化、展示基层故事,在网上很受欢迎。

  随着关注量不断提升,王雪松建起王小五大喇叭工作室,打算用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家乡土话编排内容,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王雪松至今记得2017年午季秸秆禁烧时的宣讲。当时,各地干部群众都为禁烧忙碌,王雪松突发奇想,录制了一条音频:“秸秆是个宝,谁烧谁家老婆跑”“为了天更蓝、水更清,禁烧秸秆记心中”……一句句讲政策、接地气的话,把秸秆禁烧的意义宣传给群众,经视觉阜南微信公众号发出后,收获3.6万点击量。

  有认可更有干劲。随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各种大事要事,王雪松都会创作音视频,配合宣讲。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王雪松推出小视频《今年过年不拜年》,其中一句“村长不讲我先讲,试试广播响不响”,令人忍俊不禁,收到很好的宣传效果。经网络传播,点赞量过百万,王雪松成为了草根网红。

  2021年3月,在组织信任、村民支持下,王雪松担任张古村党支部书记,王小五大喇叭的作用被进一步放大。

  宣讲引领文明好乡风

  张古村是苗集镇较大的一个村,拥有13个自然庄、人口近6000人。

  回村任职后,王雪松不光宣讲党的好声音,还持续通过王小五大喇叭引领乡风文明。

  以前,农村人结婚互相攀比,大操大办。去年10月,王雪松一番操作,为3对新人送上特殊记忆。“他们当时要大办宴席,还请了戏班子,我都给劝退了!”王雪松介绍,婚礼当天,他把村里30多个大喇叭打开,同时播放《今天是个好日子》《我们结婚吧》等喜庆歌曲,用广播取代唢呐,为新人送去祝福。事情经抖音发出后,关注量超过300万,迅速冲上热搜榜。

  “四个菜一个汤,吃不完放冰箱;忆忆苦,思思甜,想想过去几十年”宣传杜绝餐饮浪费;“婚礼都是喜庆事儿,想沾喜气是好事儿;拦路要钱不可取,祝福送上都高兴”劝说村民摈弃陈规陋习……不同于以往正襟危坐的宣讲姿态、古板严肃的说教方式,王雪松用一句句人人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土话”,潜移默化中改变群众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眼下,张古村红白事宜简办蔚然成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邻里纠纷及时化解,乡风文明大幅提高。

  大喇叭串起大阵地

  王雪松不是一个人在努力。在他的带动下,王小五大喇叭工作室已拥有成员11人,包括“五老”广播员、青年广播员以及文稿编辑员等。

  宣讲阵地不止张古村——阜南是劳务输出大县,很多人在外地务工。2022年,王雪松在抖音开了几次现场直播,每次都能吸引数万人围观,最高同时在线近千人。

  直播间里,王雪松和粉丝以及外出老乡互动,发挥本地人熟悉本地政策优势,完整、准确解答网友关于上学、就业、低保等相关问题,幽默的顺口溜、亲切的土方言,让在外的游子感到阵阵温暖。

  群众在哪里,宣讲就到哪里。2015年至今,王雪松及其工作室原创脍炙人口的大喇叭广播近百条,开广播会960多场,发布抖音视频数百条、累计点击量达“1亿+”,年均受众超2000多万人次。

  村头喇叭天天讲、手持喇叭庄庄讲、车载喇叭巡回讲、网络喇叭随时讲……一场场宣讲活动,让王小五大喇叭成为阜南县有名的话筒子。当地群众生动总结:“阜南王小五、讲话有点土,句句都在理、用心真良苦。”

  【记者手记】

  宣讲是在“头脑里搞建设”,想做好并不容易。这些年,“新农人”王雪松不断创新宣讲方式,用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土里土气”的家乡话,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送入群众心中,打通了理论宣讲最末梢,构建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

  “大喇叭”传出颍淮“好声音”。王雪松之所以能够赢得认可,在于能够坚守与共情。他讲的是群众身边的事儿,说的是让群众服气的理。一次次解答群众“急难愁盼”,一次次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这是王雪松的坚持,也是群众的需要。(张凯培 通讯员 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