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身临其境学习家乡历史文化

时间:2023-04-23 12:03   来源:马鞍山日报

  追寻诗仙李白的踪迹,置身青山绿水之间,席地而坐聆听名家的精彩课程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4月21日,来自马鞍山一中八年级的200多名同学内心一定有了答案。

  当天上午,由市教育局主办的“江上课堂”活动首讲在滨江文化公园江豚湾广场开启。天为庐、地为席,背后是滚滚长江水。目不转睛地盯着眼前的大屏幕,同学们个个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

  在马鞍山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古代的大诗人、大文豪们创作了哪些名篇佳作?采石矶曾发生过什么样的战争?李白与马鞍山有着怎样的渊源?“江上课堂”伊始,马鞍山市文化名人的访谈视频将同学们的思绪拉回到课本中,飘回到历史的尘烟中,课堂上老师曾经的讲解,课外书中曾经阅读过的知识,又再一次变得清晰起来。

  聚焦长江与马鞍山的联系,以及马鞍山的人文景观、名人足迹、诗歌文化,文史学家、语文名师朱首彦的一场精彩讲座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让大家再次感受到长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进一步了解了保护、传承和弘扬长江文化的意义。

  “我生在长江边、长在长江边,我的学校也在长江边,我也亲眼见证了长江生态环境的变化。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要尽己所能,尽到保护长江母亲河的义务。”马鞍山一中八年级学生季妍雨说道。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随后,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到“江上课堂”中来,诗词独诵、飞花令、文艺表演展示等活动,让课堂内容的呈现更加丰富多彩,也更具互动性。

  据悉,当天的“江上课堂”包括长江生态课堂、长江文化课堂和长江研学课堂三部分。同学们不仅实现了与名人名家的面对面交流,还以步行参观游览杨树林、滨江公园、采石矶风景区的方式,开展了一场与长江文化、李白文化相关的深度研学,获益匪浅。

  “今天我们举办的是马鞍山‘江上课堂’系列课程首场活动,把学生的课堂从教室搬到了有历史、有故事、有风景的长江边,让学生身临其境学习文化知识,接受大自然的教育。”市教育局德育办主任金加林表示,接下来,“江上课堂”还将在一江两岸更多的地方举办,让更多的学生近距离接触马鞍山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更加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将来为建设家乡出力。(作者 黄莹 通讯员 柴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