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4-24 16:32   来源:安徽日报

  4月23日,在渡江战役胜利74周年之际,一堂别开生面的“皖若春风”艺术思政课在位于繁昌区的芜湖机械工程学校激情“开讲”——原创红色题材黄梅戏《江城飞絮》精彩上演,通过艺术化表演形式,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

  繁昌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1949年4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渡江第一船”在繁昌登陆,永载史册。

  这场由中共芜湖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繁昌区委宣传部、芜湖市艺术剧院承办的“皖若春风”艺术思政课活动,以“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通过“戏曲进校园”专场演出,创新思政教育形式,增强思政课实践教学育人效果。原创红色题材黄梅戏《江城飞絮》,以渡江战役为背景,讲述了江城中学女教师柳青青在战斗中由一个爱国、追求进步的青年知识分子成长为共产党员的故事,展现了江城中共地下党组织浴血奋战,在黎明到来之际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于奉献牺牲的精神。作品通过再现那段战火纷飞的历史,传递革命理想和信念,通过信仰的传承,鼓舞人、感动人,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

演出场景

  在历时一个多小时的演出过程中,演员们的精彩表演,不时赢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演出结束后,演员们还与学生现场互动,示范传授黄梅戏表演的一招一式,学习表演《天仙配》选段,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迷人魅力。

  “今年是渡江战役胜利74周年,《江城飞絮》走进繁昌,有着特殊的意义。在剧中我扮演的是江城中共地下党员江飞,他为了革命事业,忍辱负重,最终壮烈牺牲。通过这一形象的塑造展示,我想告诉今天的年轻人,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主演汤国涛表示,希望通过戏曲艺术传承红色信仰,不断激励人、鼓舞人、感动人。

  “红色戏曲走进校园,让我们了解到更多的红色故事,感受到传统艺术的魅力。《江城飞絮》告诉我们,在这片土地上曾经抛洒了多少革命先烈的鲜血,才换来如今的美好生活。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传承红色理想信念,刻苦学习知识,永葆薪火相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芜湖机械工程学校学生王璐瑶说。

  “看了《江城飞絮》,感到非常震撼,更感到肩上的责任。作为繁昌这片红色热土上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文化,发扬红色精神,为祖国培养更多传承红色基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繁昌区城关一小思政老师汤立清希望更多的艺术思政课走进校园,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让思政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记者 沈宫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