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5-04 09:57   来源:中安在线

  五月因“五一”而火红,因“五四”而葱绿。绚丽多彩的五月,当青春洋溢的大学生对话奋斗铸就辉煌的劳模,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近日,安徽工程大学、芜湖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联合举办“青春对话劳模”专题活动,这既是劳模“六进”宣讲的生动实践,也是高校思政课的创新之举。

  此次专题活动的主题为“劳模育人 匠心筑梦”。现场,全国劳模、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平丽浩,全国劳模、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轧钢部部长宋红伟,安徽省劳模、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游玮,安徽省劳模、中车浦镇阿尔斯通运输系统有限公司工程研发中心副部长、项目总工尹燕萍,安徽省劳模、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质量工程师徐本盛,安徽工匠年度人物、国营芜湖机械厂机械技术员张卫分别结合自身经历讨论了大学生在校期间应该注重提升哪些专业素养,青年大学如何成长成才等内容。针对大学生关心的心理健康、就业难等困惑,劳模代表们也给予了建议。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劳动圆梦铸辉煌,奋斗启航正青春。对于安徽工程大学的大学生们来说,能够近距离接触劳动模范、感受劳模精神、聆听劳模故事,是一次难得学习、对话、分享的机会,可以从劳模的成长经历中去领悟奋斗与创新对于人生的价值与意义,认真审视和规划自己的未来。对此,本报也特意对现场部分问题的讨论、解答进行了整理,希望对广大青年尤其是青年大学生也能有所启发,高扬起理想风帆,鼓起奋进之志,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高光时刻。也祝愿每一位青年朋友节日快乐!

  问:在刚开始工作一直到当选劳模的全部过程中,您认为推动自己成长进步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全国劳模宋红伟:1、热爱。因为对轧钢工作的热爱,从中获得了成就感,一干就是34年。2、情怀。上班挣钱不是最主要最关心的,设身处地为公司和工人着想,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3、团队。我深知是公司给了平台,老师傅们给予培养。4、感恩。我的成长离不开公司、家人、师傅,所以要用业绩回报国家和社会,实现自己劳模的价值。

  安徽省劳模徐本盛:1、不断地学习,一方面是理论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是动手实操的学习。2、坚持。坚持一件事,坚持几件事,坚持自己内心的想法,坚持才能成功。

  问:作为劳模代表,您建议在场大学生在校期间要养成什么样的学习习惯?注重提升哪些专业素养?

  安徽省劳模尹燕萍:学习习惯方面:一是要做好学习计划,做时间管理大师。我会把每周的工作目标做一个时间表进行分解。这样不会因为一时的疏忽,影响自己的重点工作。二是要坚持阅读和做笔记。我在大学期间就因做笔记而受到老师表扬,并受益终身。平时也可以进行思维导图,能够帮助整理日常知识和想法。专业素养方面:建议大家在校期间,要扎实学习专业知识技能。同时注意有效沟通交流和合作,有助于目标的实现。

  安徽省劳模游玮:本科阶段的学生要有一个非常宽广的知识结构。除了学习本专业知识外,还要进行跨学科学习,辅修其他专业,交叉补充相关知识。研究生阶段,建议注重实践和实操能力,为日后的工作打好基础。

  问:想请您谈一谈步入职场之前,除了专业技能,哪些其他能力是青年大学生急需准备的呢?

  安徽省劳模游玮:1、奉献的精神。大学生在找第一份工作时,要考虑付出,而不是回报,首先要调整好心态,多奉献,少索取。2、独立思考和艰苦奋斗。要吃苦耐劳,培养持续学习的能力,挑战自己,检验是否有进入职场的良好能力。

  问:能结合您丰富的经历,谈一谈大学生应该如何提高自身抗压能力吗?

  安徽省劳模尹燕萍:压力具有两面性,没有压力也成就不了我,压力也是一件好事。建议:1、心理上做好自我调整,积极乐观,不要畏难。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的作息、合理的饮食,不要暴饮暴食,适当运动。3、压力太大,不要回避,主动联系辅导员,积极沟通和解决。

  问:青年大学生该如何向劳模看齐,推动自己成长成才,为省域副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全国劳模平丽浩:学好基础理论同时参加产学研合作。

  安徽工匠年度人物张卫:持之以恒地学习,有认真负责的态度,讲究团队配合。

  安徽省劳模游玮:我们在达成目标的时候,可能会面临一难一易的两种选择。真正的劳模精神、奋斗者精神,他们会选择难的路,攻克问题,不畏艰险、挑战自我。青年大学生也要不走捷径,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大江晚报 记者 芮娟 实习生 王士龙 文 通讯员 潘柳全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