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5-15 09:35   来源:滁州日报


  5月11日晚,由滁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南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滁州市艺术思政课进社区暨南谯区2023年“谯梁夜市”首演活动在初心广场举行。图为市民们在“学习强国加油站”展区进行答题活动。 全媒体记者卢志永摄

  精彩节目演起来,公益“小摊”逛起来,文明宣讲“活”起来,这里的夏夜热闹起来!5月11日晚,位于滁州市政务中心南侧的初心广场喧嚣鼎沸,2023年首场“谯梁夜市”在居民的翘首以盼中盛大回归了。

  “谯梁夜市”是南谯区精心打造的特色文明实践活动品牌,谐音“桥梁”,寓意搭建起新形势下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教育、引领、服务群众的“连心桥”。2022年,15场“谯梁夜市”走遍了南谯区每一个街道乡镇,凭借生动有趣的“软形式”和讲文明树新风的“硬内核”,成为当地群众最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活动。

  2023年首场“谯梁夜市”在龙蟠街道举办。当天下午6点不到,夜市筹备开张的动静就陆续引来市民探望。随着夜幕降临,初心广场聚集的市民越来越多,家风家训秀、健康义诊、爱心义卖、声音树洞驿站、学习强国答题“加油站”、特产展销……每个“摊位”都挤满了人。顺应市民高涨的热情,活动提前开始。

  科普大篷车来了!蕴藏着科学原理的科普器具一溜排摆开,大朋友小朋友争相探索,爱不释手。滁州市1054救援队也来了!中队长杨伟魏利用假人演示心肺复苏的要领和诀窍,被居民们团团围住,积极观摩学习、争相上手操作。

  “98、99、100!”“到我了到我了,我先试跳两个。”快乐健身宣传摊位推出挑战活动,只要连续跳绳100下或者不间断踢毽子20个,就能带走一支新鲜的红玫瑰。经过的居民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全民健身的热潮在欢声笑语中涌动着。

  “以旧换绿”的号召得到热烈响应。没到一个小时,100份迷你盆栽已被专程带着绘本书册前来的孩子们兑换一空。这些图书都将被“收编”进社区图书室,把知识和书香传播给更多的人。

  在附近小区干活的装修师傅老宋也来了。他在老家有林权纠纷未解,刚好遇上来自区法院的普法小队,便把萦绕心头的问题一股脑说了出来。普法小队不仅耐心地解答,还指导他如何通过电话、网络寻求公益法律服务:“法律问题上有不懂的,都可以拨打法援热线12348。咨询不收费的,大胆问。”老宋师傅听得认真,连连点头。

  当天活动的重头戏——以“二十大精神润心田 文明实践倡新风”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在晚上7点的人山人海中拉开帷幕。当来自群众身边的舞蹈队、合唱团、宣讲员带着自编自创的走心作品登上舞台,观众总给予最热烈的喝彩。听完宣讲人围绕亲身经历创作的《新滁人的时空之旅》,台下掌声雷动。“小伙子讲得不错,很感人!滁州的发展需要‘新滁州人’和‘老滁州人’一起参与!”观众黄大爷赞道。

  今年的“谯梁夜市”还增加了“寻味南谯”美食体验暨非遗展示区,有糖葫芦、棉花糖等休闲小食供市民品尝。此外,为了纪念“谯梁夜市”品牌来到第二个年头,本场活动的主办方龙蟠街道特意准备了一个底长1.5米、宽0.6米的双层巨型蛋糕,现场点蜡烛、切蛋糕,邀请到场约500名市民共同“庆生”,仪式感十足。

  据介绍,2023年,南谯区计划举办26场“谯梁夜市”,继续以接地气、冒热气、有朝气的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为居民送上文明和谐、欢乐喜庆的夜生活。(全媒体记者刘 晨 通讯员周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