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3-05-17 15:08   来源:中安在线

  为促进中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增强法治观念,培养学生成为懂法、敬法、守法的优秀少年,5月11日,滁州市第五中学联合琅琊区法院、琅琊区检察院举办了中学生模拟法庭现场课活动,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切实增强法治教育的实效性。

  “滁州市第五中学青少年模拟法庭,现在开庭。”随着法槌一声落下,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正式拉开帷幕。模拟法庭上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和法警均由该校八年级学生扮演,法庭公开审理了一起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酒后寻衅滋事的真实刑事案件。在审判长的主持下,法庭严格按照刑事诉讼程序进行,向在场同学还原了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合议庭评议以及当庭宣判等环节。参演的同学们通过规范的用语、一丝不苟的表演,让旁听的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到了一场“真实”的庭审。

  参与整场模拟法庭展演的同学们表现可圈可点:“审判长”字正腔圆,驾驭庭审有条不紊;“公诉人”起诉询问条理清楚;“辩护人”引经据典,依法辩护。同学们严肃认真的现场表现展示了法律工作者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以及公平、公正的法治精神。庭审现场气氛庄严肃穆,庭审程序严谨完整,让同学切身感受到司法权威的同时,也在心中播下了法治的“种子”,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模拟法庭结束后,执教此次模拟法庭现场课的思政课教师史方利对此次模拟法庭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参与庭审同学们的努力付出和精彩演绎,并与台下观看庭审的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畅所欲言,纷纷表示非常喜欢这种思政课的上课方式,真实又引人入胜。台下观看的同学说真切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深刻认识到公正司法对维护公平正义的意义;台上参与庭审的同学说体会到了司法工作者工作之辛苦、使命之神圣。同学们表示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有效预防违法犯罪,为建设法治中国做贡献。

  青少年是冉冉升起的朝阳,是含苞待放的花朵,是家庭和国家的未来。滁州市第五中学将通过持续开展丰富多样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努力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柯晓莉 赵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