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4-01-24 10:28   来源:阜阳日报

  “按需点餐,文明用餐”“文明礼仪进餐桌,节约风气进人心”……走进阜城大小餐馆,随处可见文明餐桌宣传标语。新年伊始,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市民文明意识提高,剩菜剩饭、餐桌浪费现象日渐减少,理性消费、合理点餐、餐后打包的节俭之风盛行。

  “服务员,麻烦找几个袋子,我们要把剩菜打包带走。”1月13日晚,市民陈伟和朋友在阜城刘锜路一家餐厅用完餐后,主动打包剩菜。

  “今天人不多,菜分量足,吃完剩了不少。”陈伟说,“打包不丢人,浪费才丢人。剩菜带回去,热热明天还能吃。”

  1月14日,在阜城香港财富广场一家火锅店里,用餐市民熙熙攘攘。店内随处可见“鼓励打包”“量力而食”的宣传标语,大部分顾客餐后都会和服务员沟通,要求打包剩菜。

  “以前有的顾客要面子,认为打包剩菜剩饭是一种小气的做法。”该店服务员介绍,现在顾客不仅适量点餐、自觉打包,而且对于自助的麻酱小料、各类小菜、水果饮料等也是吃多少取多少,降低了火锅店成本。

  阜阳市文明办有关负责同志说,市民在外就餐应适度点餐,吃多少点多少,提倡小份菜、半份饭等,珍惜粮食,厉行节约,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