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4-01-24 15:04   来源:中新网安徽

  近年来,黄山市徽州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内涵,加强保护管理利用,传播弘扬其精神价值,将红色文化有机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聆听红色故事、探寻红色足迹、感悟红色精神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为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提供了鲜活素材和重要载体。

  用好红色文化“活教材”

  徽州区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区内目前拥有全国红色经典景区1个(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6个(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潜口民宅博物馆、区档案方志展厅、小练革命烈士墓、小坞红色党性教育基地、新四军二支队琶塘纪念馆)。近年来,6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通过实物讲解、互动体验、现场教学等形式,立足实际,创新手段,多措并举利用红色资源,让红色资源活化为可听可看、可读可感的“活教材”,生动传播徽州红色历史。

  上好传统教育“思政课”

  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将新四军铁军精神与新时代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青少年德育建设紧密结合,积极与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军营等建立合作机制,通过共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思想教育实践基地等,发挥教育基地功能,积极承办“重走铁军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等革命传统教育活动,联合省内外学校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敬先辈思源泉 励吾辈勇争先”等思政现场教学活动。

  打好思政建设“创新牌”

  深入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通过多种方式打造文艺作品,拍摄红色微电影《红色的歌》、《叶挺与汪五婆》、《信仰》等,创作歌曲《一篮白菜一篮情》,编创叶挺军长与岩寺百姓的情景剧《一把椅子》,并将红色文艺作品植入思政课堂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说服力和吸引力。拍摄的红色微电影《叶挺与汪五婆》《红色的歌》荣获第四届中国红色微电影大赛优秀奖,情景剧《一把椅子》荣获“安徽省第十届皖江八市群艺(小品)大赛”金奖。

  开展红色文化“六进”活动。举办“新四军铁军精神”巡展活动,将“可移动的纪念馆”带入校园中,通过图文结合形式展示新四军史,并穿插新四军战士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增强展览的可读性,同时开办红歌课堂,教唱《新四军军歌》《大刀进行曲》等红色歌曲,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截至目前,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已累计接待省内外参观学习300余万人次,开展红色文化“六进”活动近300场,受众达3万余人,进一步提升了纪念馆运用红色资源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建立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教材体系。将徽州区红色历史文化螺旋上升地融入中小学思政课堂,编写出适合高中、初中、小学高年级和小学低年级使用的教材,使之成为徽州区红色文化一体化地方课程教材。将区内开发制作出红色教育专题片《红星照耀新徽州》《打不死的刘奎》《小练星火燎原徽州》等视频资源,用作中小学思政课的本土红色文化教材。

  培育铁军精神“传承人”

  为加强全区中小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徽州区多次组织开展红色文化征文、演讲、文艺展演等活动。中小学生的征文,描绘着一个个鲜活的革命故事画面,表达了从小学铁军、做铁军的决心。在小学生讲故事、中学生演讲活动中,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被传颂着,一次次心灵被激荡着,一次次灵魂被洗礼着。其中,岩寺小学的学生最喜欢讲述的就是《周副主席浇灌的红玫瑰》,它讲述了革命烈士程振翠的抗日故事,因为程振翠烈士曾经在徽州区岩寺小学校担任教师,以教师的身份掩护她的抗日革命工作。学生们都为自己学校曾经有这样一位烈士感到非常自豪,由此及彼,他们会继续寻找本地还有哪些红色故事和英雄人物,不断说着其他红色故事。在红色美术作品展、文艺汇演等活动中,学生们将自己对新四军的敬仰、对家乡、祖国的热爱之情,画在一根根线条之中,揉进一个个舞蹈动作之中,渗进一句句嘹亮的歌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