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4-01-25 09:24   来源:铜陵日报

  近年来,铜陵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校为阵地、以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为载体,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全面发展的教育环境,帮助学生拓宽眼界、培养兴趣、提升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社团活动亮点纷呈

  日前,一场精彩的辩论赛在市一中举行。双方辩手围绕“网络生僻字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和清晰的逻辑思维展示各自观点,双方辩友各持己见、据理力争,现场气氛紧张热烈。

  当天,该校被精彩纷呈的社团活动“点燃”,学生们尽情展示风采,成为校园最具青春活力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学校考古社,数十名社员齐聚一堂,分享历史知识,进行知识抢答;在舞蹈社,社员伴着音乐翩然起舞……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充分挖掘学生潜力,市一中组建了艺术、科技、体育、美术、国学、心理健康教育等特色社团。目前,该校有学生社团60多个,已成为展示学生风采、展现校园魅力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铜陵市各校广泛开展各种社团活动,不但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还为学生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同时,各校还构建了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体系,积极从校外引进各种教育资源,将学校的特色课程和校外课程进行整合,通过高质量、个性化、全方位、有特色的延时课程为学生们提供更广阔的学习发展空间。

  暖心教育温情别致

  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也应该赋予温暖和力量。为强化住校生对学校的归属感,营造温馨、和谐的住宿环境,日前,市三中政教处为住校生举办一场“冬天里的一把火”冬季暖心活动。宿舍大厅的桌子上摆满了精心准备的爱心夜宵,元气满满的祝福语、香甜可口的蛋糕、仪式感十足的活动让学生们惊喜连连。老师们与学生亲切交谈,询问他们近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勉励他们珍惜在校学习的美好时光,努力学习知识技能,练就过硬本领,常怀感恩之心。

  “天天开心,百事可乐!”“与校长零距离接触,聆听校长谆谆教诲”……日前,铜陵中学举行了一场特别且趣味十足的考试表彰会,精心设置了特殊抽奖箱,奖品有甘蔗、可乐、试卷、猪蹄,还有“校长请吃饭”兑换卡,以这样温情别致的方式,激励学生们戒骄戒躁,努力奋发。

  在全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铜陵市各校倾力为学生们提供暖心服务,并时刻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帮助学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中的挑战。

  素质拓展内涵丰富

  日前,市映湖小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课本剧大赛。五年级(1)班的课本剧《将相和》率先登场,精彩演绎了完璧归赵、负荆请罪等经典历史故事;六年级(1)班的课本剧《晏子使楚》带大家穿越春秋时期的楚国,深刻、直观地感受晏子这一历史人物的能言善辩和机智勇敢。此外,课本剧《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金色的鱼钩》等轮番上演,将课本中的红色故事搬上了舞台,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

  市人民小学将阅读与劳动结合,开展“我从书中来cosplay2.0”——“装扮里的‘悦’读”活动。教师、学生、家长一起展开想象,亲手制作装扮道具,开发了创造力,也密切了师生、亲子关系。

  为不断深化“双减”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铜陵市各校不断丰富教学内涵,延伸教学路径,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教育回归本源,形成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良好教育生态。(记者 杨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