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4-01-29 11:35   来源:安徽新闻网

  “同学们,欢迎来到学校校史展览馆,我是今天的导览人曾黎明……”近日,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曾黎明化身“讲解员”走进校史展览馆,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校史馆里的思政课”。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建校于1903年,其前身是被誉为“当时江淮流域革命舆论的中心”和“辛亥革命时期皖省革命运动的策源地”的安徽公学。这堂思政课以时间为经,以事件为纬,沿着学校120年的发展脉络徐徐展开,同学们从历史长河的起点出发,一路行走,一路聆听。

  课上,曾黎明围绕“爱校荣校续百廿荣光 自信自强启奋斗新程”主题,对学校诞生、发展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置身校史展览馆的情境体验之中,同学们都被这样的思政课深深打动。“今天的课令我心潮澎湃,这样的讲述使我们都能够听得懂、学得进、记得明。”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纷纷被馆藏的校史史料、详实的文字图片、丰富的校史实物所吸引。一块由创校先贤之一李光炯先生后人捐赠的纪念牌匾,一段来自“空中董存瑞”毕武斌烈士亲属的口述历史,一把“比爷爷奶奶岁数还大”的民国老算盘……同学们深有感触地说:“触摸时光印记,与历史直面对话,120年来多少杰出校友在努力拼搏、奋发图强,这种精神将不断鼓舞和鞭策着我,加倍努力,向先辈们学习。”

  近年来,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安徽公学旧址、校史展览馆、智慧思政实践教学基地、反邪教文创中心、新徽商数字博物馆等各类线上线下资源,多维度、多层次打造“沉浸式”思政课堂,让虚拟与现实相互辉映,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