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4-01-31 09: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晴至今难忘一年前加入学校国旗护卫队时的训练场景:大一通过筛选进入集训,她觉得自己仿佛成了军旅剧的主角。但为期1个月、每天4小时的集训生活让她原来的想法荡然无存。她和小伙伴们每天站军姿,一站就是一晚上,定手、定腿、摆臂、转身、挥旗等动作更让她感到头晕目眩。她动作总是比队友慢半拍,因此队列总是不够整齐。她害怕遭到队友嫌弃,但越谨慎就越容易出错,经常情绪崩溃。每天回到宿舍,室友们聊着轻松愉快的事,她的心里只有焦虑……

  这名00后女孩来自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如今,她早已完成了蜕变,在每周5天的常态化训练中,她会将军姿训练、动作训练、队列训练等要领传授给国旗护卫队的学弟学妹们。在护卫队每周一次的思想政治理论集中学习中,她也会将自己的经历和故事娓娓道来。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国旗护卫队是学校团委指导下的爱国主义宣传阵地,承接校内外以升旗仪式为主的各项任务,肩负着护卫国旗的伟大使命与重大责任。国旗护卫队每年向全校学生招新,除对政治思想与意志品质方面的要求外,对整体形象、体型条件都有严格规定。初筛后,利用每天的课余时间,对学生开展为期1个月的集中训练,最终,将坚持下来的同学编成以16人为基数的升旗单位,保持至少两个升旗单位的人员配备。

  该校团委负责同志介绍,升旗仪式是该校每周开展的“晨礼”活动,初衷是依托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等节日常态化进行“国旗下的微宣讲”,着力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在两年多的坚持中,大家观察到,通过以升旗仪式为载体,融入诗文朗诵、校风学风专题宣讲等环节,不仅这堂“户外思政课”的内涵更多元了,同时也在全校形成“文明用餐在食堂,不爱网游爱操场;背上书包进课堂,不看手机看黑板;穿上工装开机床,知行合一见真章;匠心怀德入职场,报党报国报家乡”等优良风气,学生们的思想品质和专业素养也潜移默化地提升了。

  张晴记得刚进护卫队时,学长学姐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国旗护卫队是一个拥有高组织性和强纪律性的组织。这让本身有点儿叛逆性格的张晴感到不适应。

  一次训练时,因为长时间定手定脚训练,她的忍耐到了极限,直接撂了挑子,并指责老队员们的训练不科学。当时,学长学姐没有和张晴争执,让她去一旁坐会儿,其他队员继续训练。看着队友依旧在坚持训练,甚至因为长时间定手定脚而变得“面目狰狞”,张晴突然觉得不自在,仿佛大家都在盯着她看。“一样的训练,大家都能坚持,我怎么特殊?我又默默加入了队伍。”她回忆。

  那次训练结束后,老队员们对张晴说:“有意见可以提,有想法可以说,但组织性和纪律性是不容商量的,这是每个队员的必备素养。”

  出乎张晴意料的是,当时,还处在选拔“竞争关系”的队友,都对她表现出包容与善意,主动讲解动作要领,甚至经常故意放缓速度等着她,带着她逐渐跟上节奏。

  她决心坚持下去,开始调整状态,不论是严寒的冬晨还是炙热的夏日,宿舍、班级、马路都成为她的训练场地。她还观看相关视频,加深对国旗护卫礼仪和规范的理解,学长学姐也轮番来开导她,和她聊自身克服困难的秘诀。

  同手同脚是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大二学生鲁毅去年加入护卫队之初最大的障碍。一天晚上,学长拿来了两根竹竿,笑着对他说:“你有福了,这几天我单独训你。”于是,当别人正常训练时,他跟学长一前一后,左右手各握一根竹竿,像抬轿子似的围着训练场转圈。

  刚开始,他非常不习惯,感觉手脚“剧烈反抗”,总是不听使唤,但学长没有放弃他。整整一个多星期,在一次次转圈中,他迈出的步伐越来越自然,走得也越来越快。

  鲁毅记得一个周六晚上,路过训练场地的时候听到了熟悉的口令声,循声望去,原来是大一队员主动加练。那一刻他的内心被打动:“‘团结进取,忠诚履职’或已成为国旗护卫队的代名词之一。每位同学都在尽最大努力去维护、传承这种精神。”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大一学生何佳成是一名退伍军人,今年回归校园之后加入了国旗护卫队。老队员让他担任训练教官,带领大家进行集训。

  何佳成首先遇到了和大家融合度不足的问题。在他看来很简单的动作,很多同学学得很慢,他十分着急。后来,他联系到当兵时部队的班长,了解到耐心、细心和客观分析的重要性,学习了许多带训练的技巧并运用到护卫队训练实际中,他的带队训练变得更加游刃有余。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大一学生阿力马斯·吾拉音江同样也在国旗护卫队收获了团结合作的力量。集训第一天,学长学姐将大家分成若干支队伍,为每支队伍分发一面拴着绳子的鼓和一个弹球,小组成员拉动一条条绳子使鼓上下震动,带动弹球弹跳。现场,大伙手忙脚乱、不亦乐乎。“打那以后,支撑大家在一次次枯燥训练中坚持下来的动力,正是队员们的互相鼓励、互相帮助。这份友情,令我十分感动。”

  他与另外两名队员被选作排头担任护旗与升旗任务。“排头听起来风光,想做好却不容易,动作一致,队列整齐,这是基本功。擎旗、交旗、挂旗、升旗,每一步都需要3个人密切配合,否则都无法获得完美的效果。”

  他说,五星红旗的每一次冉冉升起,都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拳拳的爱国之心。作为一名新进入国旗班的成员,他总会想到:这面用先烈鲜血染红的旗帜,承载着伟大的中国精神,是中国人在国际交往中的尊严与底气。

  张晴也清楚记得自己第一次升旗时,穿上崭新的制服,站在镜子前,那一刻,背部不自觉挺直,笔挺的制服带给她强烈荣誉感,她感到肩上承载的使命与责任。

  鲁毅则感慨,当自己亲手将国旗摇至顶端时,他明白了,要时刻保持对党和国家的热爱,而自己立足岗位,忠诚护旗,就是爱国情感最朴素的表达。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方泽表示,学院不断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形成了以升旗仪式为载体,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融合演讲、诗文朗诵、入团宣誓、宣读倡议书等多元环节为一体的“户外课堂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真正做到把“鲜艳的五星红旗”牢牢插在青年的“信仰高地”。(记者 王海涵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