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动态

时间:2024-03-18 15:14   来源:安徽日报

  安徽中医药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论述,成立“红色杏林”大思政课研究中心,召开全国中医药院校“大思政课”建设研讨会,编纂《医德医风小故事》,充分利用中医药蕴含的丰富的育人因素,将中医药文化蕴含的“仁和精诚”思想理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中。

  思政课教育过程中,学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结合中医药院校实际,积极构建“三题三侧”模式,整体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让学生学习思政课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三题三侧”模式,是以“问题梳理、课题研究、专题破解”为路径,在“组织侧、供给侧、需求侧”三方面推进思政课的改革与建设,整体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以此实现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吸引力、感染性和实效性,增进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学校将梳理出来的问题,结合当前中医药院校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上升到课题层面进行研究,依托“思政课教法创新”名师工作室,探讨中医药院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依托“纲要”名师工作室,探究学生小组合作体验式自主学习模式;通过成立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中心,开展中医药院校课程思政研究,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